寧夏平羅:菌菇飄新香 鋪就富民路
2022-03-24 16:58:37 來源: 新華網

  平羅縣紅崖子鄉紅翔新村是“十一五”生態移民村,近年來,紅翔新村黨支部堅持以脫貧富民為目標,以“黨建引領發展、能人帶領致富”為抓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抓堡壘,促發展,産業“無中生有”。黨支部緊緊圍繞“抓黨員,抓能人,帶群眾,樹模范”的思路推動産業發展,爭取各部門資金,總投資586萬元建設紅翔新村菌菇基地,總佔地面積137畝,新建菌棚46座,其中發菌棚12座,出菇棚34座。一期總投資146萬元,建成菌棚21座,其中發菌棚8個、雙層出菇棚13個。二期投資440萬元,佔地117畝,建設25座菌棚,其中發菌棚4座、出菇棚21座。同時配套建設混凝土道路210余米,硬化曬場1764平方米,建設1008平方米的生産車間一座。

  抓引領,促帶動,産業“穩中向好”。為擴大産業發展規模,帶領群眾種植,紅翔新村引進企業自主運營,按照每座棚4000元收入租賃,帶動村民進廠務工增收的模式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2021年,菌菇基地直接帶動長期務工人員30人左右,季節性用工70余人,每人每月工資收入約為3000元,公司前期投産香菇20萬棒、平菇20萬棒。

  抓技術,促增收,産業“提質增效”。黨支部堅持“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原則,大力組織學習種植技術,培養“土專家”“田秀才”,因地制宜進行技術突破,成功實現由購買菌棒向自己栽培菌棒轉變,大幅降低了種植生産成本,提高了種植收益。

  據了解,紅翔新村菌菇基地將按照“黨支部+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實行由企業提供菌棒、技術指導、産品銷售為一體的服務模式,帶動群眾租賃大棚發展食用菇産業,著力增加群眾收入,鞏固脫貧成果,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