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羅縣紅崖子鄉:肉牛養殖“出戶入園” 破解産業發展瓶頸 助力鄉村振興
2022-03-22 10:04:23 來源: 新華網

  為深入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近年來,平羅縣紅崖子鄉把規范紅瑞村肉牛養殖園區運作模式作為重要調研課題,積極探索更加合理、完善的運營模式,更好地帶動紅瑞村小群多戶養殖的品種統一和防疫跟進,促進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助力鄉村振興。

紅瑞村肉牛集中養殖園區

  2017年,紅崖子鄉規劃建設紅瑞村肉牛集中養殖園區,投資1270萬元,佔地90.5畝,建有標準化雙列式圈舍5棟,可飼養肉牛900頭。二期于2020年9月建成並投入使用,佔地630.17畝,總投資8000萬元。園區建成後為群眾搭建了産業發展平臺,拓寬了群眾致富渠道,有效促進了群眾增收致富。

農戶在紅瑞村肉牛集中養殖園區飼喂入園的牛

  據了解,該養殖園區採用“黨組織+合作社+園區+農戶”的統一管理、分戶飼養經營模式,將園區按照每平方米12元的價格租賃給群眾,實行“合作社主導,農戶參與”的運作模式,通過統一品種、統一防疫、統一管理、統一銷售等方式進行養殖。以西蒙塔爾牛、安格斯牛和夏洛萊為主要品種,帶動零散養殖戶向集中化、規模化、科學化養殖發展,涌現出多名致富帶頭人,年收入達10萬元以上。

  據紅崖子鄉黨委書記王波介紹,通過肉牛養殖“出戶入園”模式的推廣,有效解決了肉牛産業小而散、疾病防控管理難、養殖效益低、人居環境矛盾突出等問題,實現養殖標準化、生産規范化、防疫制度化、糞污處理科學集中無害化,將肉牛養殖小農戶與産業發展大市場緊密銜接,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農村人居環境畜禽糞污綜合治理效果明顯。截至目前,已有58戶農戶實現肉牛“出戶入園”養殖,存欄肉牛668頭。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