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羅縣紅崖子鄉:凝心聚力拓寬群眾增收路
2022-03-14 11:03:40 來源: 新華網

  自石嘴山市“工作落實年”開展以來,平羅縣紅崖子鄉扎實推進、走深走實,接力接續開展好環境整治、項目建設、産業發展等中心工作,有序完成好春耕備耕、國土綠化等重點任務。

紅瑞村沙漠瓜菜大棚

  紅瑞村地處毛烏素沙漠邊緣,紅陶路東側原是一片沙荒地,2016年實施了萬畝沙荒地整治項目,對沙荒地進行平整、完善供水工程,基礎設施條件得到全面提升。該鄉經過多方分析研判、科學論證,發現紅瑞村具有土地通透性好、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病蟲害少等優勢,適合發展沙漠瓜菜,且河東地區沙漠瓜菜品牌效應已初步打響,經過規劃,在紅瑞村建設萬畝沙漠瓜菜産業基地。

村民在自家溫棚裏採摘西紅柿

  近年來,紅崖子鄉推行“合作社+經營主體+村集體+農戶”企農利益聯結機制,發揮合作社一手牽經營主體、一手牽村集體、一手牽農戶的組織經營管理作用,推行種苗培育、生産管理、技術服務、市場銷售“四統一”模式。目前,合作社種植25座,經營主體種植4座,農戶種植16座,合作社已與10多家銷售商建立穩定的合作關係,瓜菜主要銷往銀川、西安、西寧等地,每棚年均利潤6萬元,四個現代農業企業及瓜菜産業園長期用工70余人,季節性用工150余人,高峰期達到500余人,年每人平均務工收入3萬余元;通過土地流轉、大棚租賃等項目,村集體年收入達到73.7萬元,實現了産業增速、企業增效、農民增收。

村民在溫棚裏收割打包芹菜

  “通過兩期建設,目前紅瑞村沙漠瓜菜大棚達到了45座,今年我們爭取資金計劃投資1800萬再建設55座,總體達到100座,預計帶動50余戶群眾參與種植,後期我們將引導群眾自建大棚種植,實現沙漠瓜菜種植規模化。下一步,在做大做強沙漠瓜菜的基礎上,我們將在做優做精上下功夫,不斷提升沙漠瓜菜的品質。”紅崖子鄉黨委書記王波説。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