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平羅:春耕備耕農時忙 溫室大棚春意濃
2022-03-14 10:49:08 來源: 新華網

  春回大地,草木萌發,又到了一年春耕備耕的關鍵時節。平羅縣陶樂鎮廟廟湖村村民不誤農時搶抓春季農業生産,主動打好開春“第一仗”。

  在廟廟湖村溫室大棚內,一排排嫩綠的幼苗整齊列隊,煥發出勃勃生機,幼苗長勢喜人,綠意盎然。大棚內的工人們分工明確,有的在清除雜草,有的在授粉,有的在查看幼苗長勢情況。

  廟廟湖沙漠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目前共有大棚20座,每年能為周邊農戶提供30余個就業崗位。農戶在合作社內一邊工作,一邊學習如何種植沙漠瓜菜,在該合作社的帶動下,廟廟湖村已有32戶農民開始以租賃大棚和自建大棚的方式種植沙漠瓜菜。近年來,陶樂鎮依靠沙荒地晝夜溫差大、日照充足等自然條件,先後吸引華泰農、中青、光大等6家農業龍頭企業,發展訂單農業,形成了以沙漠番茄、供港菜、西瓜等主要農産品的萬畝沙漠瓜菜産業園區,每年帶動3000余人就近務工。

  據了解,2020年到2021年,沙漠瓜菜産業帶動50戶移民群眾租賃六聯跨大棚種植西紅柿,戶均增收3.35萬元;帶動農戶自建及租賃四季日光溫室32座種植小番茄,戶均增收8萬元以上,移民群眾得到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收益。通過産業園區帶動,王家莊等4個村壯大村集體經營性收入突破10萬元;創新收益分紅模式,成立廟廟湖村股份經濟合作社,連續三年為1309戶4256名股東實現分紅共計330余萬元。實現了農民增收、農業增速、企業增效、壯大村集體經濟。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