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燃起冰雪熱
2022-02-04 08:45:46 來源: 寧夏日報

  北京冬奧會就像一支高效催化劑,催生著中國冰雪運動的蛻變和發展,寧夏也不例外。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這是北京向全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寧夏回族自治區體育局積極響應號召,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不斷推進體育産業供給側改革,從建設冰雪場地、培育冰雪人才、組織冰雪賽事活動、引進高水準冰雪賽事等方面著手,大力推動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

  “隨著北京冬奧會進入倒計時,大眾對冰雪運動的參與度也越來越高,參與人數和普及程度明顯提升,冰雪運動消費不斷擴大,冰雪運動文化氛圍日益濃厚。”寧夏體育産業發展服務中心負責人説。

  乘冬奧之風,掀起冰雪場地建設熱潮

  冬奧會這一國際體育盛會不僅喚起了國人對冰雪運動的參與熱情,也直接帶動了冰雪場地的建設熱潮。寧夏地處祖國西北,西北部有賀蘭山,南部有六盤山,冬季溫度保持在-10℃左右,每年有4個月的冰雪期,開展冰雪運動在氣候上有著先天的優勢。

冰上龍舟賽。

  “每年進入冰雪季,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隨之攀升,冰雪場地設施的供需矛盾日漸顯現。”自治區體育局負責人表示,要想實現“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首先要補齊短板,解決“去哪兒參與”的問題。自治區體育局以及各地各有關部門,立足寧夏實際,在現有基礎上擴大規模、提高品質,穩步推進冰雪場地設施建設。

  今年11歲的馬天皓家住涇源縣興盛鄉新旗村,與婭豪國際滑雪場相鄰,每逢節假日,他總會約小夥伴去滑雪。從第一次接觸滑雪運動時的興奮到愛上滑雪運動,馬天皓在不斷摔倒中掌握了滑雪技巧,水準不斷提高,依托婭豪滑雪場有利的冰雪資源優勢,他連續兩年奪得全區青少年錦標賽高山滑雪項目冠軍。

銀川市青少年冬季冰雪運動會。

  婭豪滑雪場距涇源縣城9公里,目前是西北地區最大的可以承辦國際比賽的綜合性滑雪場,也是國內採用智能化管理的賽事型場地。按照國際雪聯規劃標準,婭豪滑雪場佔地面積160萬平方米,標誌性建築雪蓮大廳1萬平方米,一期開發共建成初、中、高級滑雪道9條。

  截至目前,全區已有14個滑雪場、2個室內真冰滑冰場和3個室外人工澆築真冰滑冰場,分散于全區各地,另有經營管理成熟、規范的天然水域冰場十余個,為群眾提供更多冬季冰雪運動場地。

  讓冰雪運動成為市民一種生活方式

  除了冰雪場地建設,冰雪運動的熱度也在寧夏持續升溫。

  1月26日,自治區第十六屆運動會高山滑雪項目比賽中,來自銀川市第十五中學的13歲小將張寶勻摘得冠軍,這也是自治區第十六屆運動會出現的首枚金牌。

  自治區第十六屆運動會將于今年在中衛市舉行,與“十五運”相比,“十六運”的競賽項目在大項及分項的設置上都有所增加,尤其是增加了冬季項目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項目比賽。在涇源婭豪滑雪場,高山滑雪項目展開了激烈爭奪,共有來自銀川市興慶區、金鳳區,固原市原州區、涇源縣4支代表隊的36名運動員、教練員參加了比賽。

寧夏冰雪運動項目普及培訓活動。

  在女子乙組比賽中,來自銀川市第十五中學的初一學生張寶勻摘得冠軍。今年13歲的張寶勻訓練高山滑雪項目僅一年時間,曾蟬聯兩屆全區青少年高山滑雪錦標賽冠軍,“十六運會”高山滑雪項目比賽,是她訓練以來獲得的第三枚金牌。“此次比賽旨在落實全民積極參與冰雪運動計劃,積極做好冰雪運動在全區的推廣和普及工作,進一步提升全民參與冰雪運動的積極性,為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營造濃厚的社會氛圍。”寧夏滑雪運動協會負責人鞠東海説。

  “十六運會”高山滑雪項目比賽是寧夏大力開展冰雪運動的一個縮影。在“第八屆大眾冰雪季”暨2022年銀川市第四屆青少年冬季冰雪運動會中,共有來自銀川市13個代表隊、110多名運動員參加了比賽,其中大部分是多年連續參賽的老隊伍。

  此次比賽共設置短道速度滑冰200米、500米、1000米以及冰球刀、花樣刀百米環繞個人計時賽等5個項目。此外,運動會還開展冰上趣味比賽,包括投飛鏢、數字沙盤投球、足球射門、手腳並用、冰壺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冰雪運動項目。雖然天氣寒冷,但湖濱體育場滑冰場仍聚集了不少觀眾。孩子們3人一組,待裁判發令之後,便如離弦之箭爭相向前滑行,引得觀眾紛紛叫好。運動會不僅鍛煉了孩子的身體,還錘鍊了他們的意志。一名小學生滑冰的技術還不是很熟練,可他堅定地説:“我才剛開始學,這個寒假我會更加努力,速度滑冰一定會有很大進步!”。

  銀川市體育運動場地管理所負責人張曉軍告訴記者,近幾年,為推動青少年冬季體育健身,該所利用人工澆築的冰場,配合各協會和俱樂部,已連續舉辦4屆冰雪運動會,旨在進一步培育銀川冬季體育消費市場,促進冰雪運動在廣大青少年中的普及和開展,提高銀川市青少年滑冰競技水準,加快培養冰雪體育後備人才,以實際行動助力北京冬奧會。

“第八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寧夏冰雪運動線上+線下係列活動啟幕。

  74歲的滑冰教練員鄭欣華説:“‘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莊嚴承諾,將讓越來越多的普通民眾體會到冰雪運動的魅力。堅持綠色辦奧、共用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將讓冬奧會刻下獨特的中國印記……以上這些創舉,必將使北京冬奧會成為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冰雪運動進校園,帶動更多青少年參與

  2021年12月10日下午,鹽池縣第六小學操場上進行了一節特殊的體育課,體育老師王秀紅為孩子們帶來一節旱地冰壺訓練課程。一條簡單的冰壺訓練賽道瞬間鋪設完畢,兩組地壺就是課堂上的全部訓練器材。王老師親切自然的教態、鼓勵啟發的教學方式深深吸引著孩子們。在他的引導下,孩子們經過發現、思考、討論,很快了解了旱地冰壺運動的相關規則,興致勃勃地參加了體驗訓練。

  從去年5月開始,寧夏體育産業中心與鹽池教體局聯合舉辦旱地冰壺進校園公益項目培訓,擴展受眾群體,推動旱地冰壺項目在中小學校園開展,成為體教融合的典范。截至目前,共開展進校園公益培訓15期,培訓1155人。寧夏體育産業中心還聯合協會及各市縣區、學校、雪場,開展了全區冰雪項目普及、全國滑雪社會體育指導員、越野滑雪(滑輪)教練員、越野滑雪(滑輪)進校園等多項培訓活動。普及滑雪愛好者1.5萬余人,培訓各級滑雪社會體育指導員270人、越野滑雪(滑輪)教練員416人。

青少年速度滑冰錦標賽。

  此外,寧夏還舉辦越野滑雪(滑輪)培訓進校園活動。在銀川市金鳳區、西夏區、靈武市、平羅縣、鹽池縣、涇源縣開展寧夏冰雪公開課係列活動,以滑輪教練員培訓、滑輪進校園活動、暑期夏令營3種方式,培訓人員1870余人。(記者 王剛)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