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體育追夢人
2022-02-03 09:17:57 來源: 寧夏日報

  每個從事競技體育的人都有顆逐夢賽場的心。為了心中的理想,寧夏體育健兒和愛好者不畏嚴寒,堅持集中冬訓,為北京冬奧會加油助威。

  冬訓火力全開,“燃燒”整個冬季。記者走進短道速滑訓練場、拳擊冬訓營地、農民籃球賽場等現場,感受基層運動的熱火朝天,講述運動健兒冬訓故事。

  乘冬奧之風,小城速滑隊再出發

  1月22日,中寧迎來了入冬後的第一場雪。清晨6時,中寧四中滑冰場,泛白的冰面上閃著銀光。

  盡管降雪量不大,但氣溫已驟降至零下16攝氏度。這樣的氣候條件,讓42歲的王瑞兵喜出望外,“至少可以多練一周,短短不到1個月的冰期,只要能多澆冰1天,就能多滑1天!”。

  沿著冰場走了一圈,王瑞兵漸漸皺起了眉頭。2000多平方米的冰面,要趕在孩子們集訓之前清除積雪、完成澆冰,不是一件輕松的事情,好在幾個十五六歲的孩子早早趕來幫忙,王瑞兵才喘了一口氣。

  大約兩個小時後,積雪被徹底清除,一輛自制的澆冰車開始在冰面上工作,達到適滑條件後,一天的訓練開始了。

從廣場到冰場,孩子們心中的堅毅和眼中的天地也在悄然變化著。

  “膝蓋分開、重心放平,聽我密碼……一、二、三,出發!”密碼一出,一群少年便像離弦之箭衝出起跑線,在冰場上劃出一道道銀線。這裏是中寧出了名的“野冰場”,是王瑞兵的“家”,也是他和孩子們夢想起航的地方,這個夢想源于一場國際賽事。

  2015年,一場國際輪滑比賽落戶中寧,讓這座小縣城熱鬧了起來,王瑞兵也帶著兒子加入到市民輪滑隊伍中來,在群眾項目——迷你馬拉松比賽中,他第一次感受到輪滑運動那種“飛一樣的感覺”。然而,讓他感到稍許遺憾的是,在寧夏本土舉辦的比賽,卻沒有一支寧夏的專業隊參賽。

  能不能讓輪滑成為中寧縣的特色體育項目?能不能讓孩子們在這個項目上體現自身價值?帶著這樣的夢想,王瑞兵開啟了他的輪滑之路。2016年,他帶著6名體育愛好者遠赴蘭州參加輪滑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順利地拿到了教練員資格證書。然而,從蘭州回來後,去參加培訓的7個人中,只剩下他一人堅守了下來。

  剛開始只有一個孩子跟著他練,後來隊伍逐漸擴大到了14人。訓練剛滿一年,在徐州舉辦的全國青少年輪滑體育俱樂部聯賽上,王瑞兵帶著隊員們小試牛刀,但心裏並沒有底氣。

  “參賽的14個孩子中,連一雙專業的輪滑鞋都沒有,有幾個孩子甚至穿的都是二手鞋,臨近比賽又有兩個孩子鞋子壞了,只能輪換穿著上場,合不合腳已經顧不了那麼多了。”王瑞兵説。

  然而,就是這樣一支隊伍,讓外省(區)的高水準隊伍肅然起敬,最終他們獲得了女子3000米接力賽冠軍。

  比賽回來後,王瑞兵和他的輪滑隊成了家長們茶余飯後談論的焦點。2017年,中寧縣教育體育局批準成立了中寧速滑隊,並把中寧縣體育館的一塊空地撥給了王瑞兵。盡管這塊空地僅有1000平方米,寬度僅有3米,但王瑞兵和孩子們十分珍惜這個小空間,直到後來中寧三小的標準賽道建成,訓練條件才提升了一大截。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速度輪滑再次蛻變。2019年,伴隨國家體育總局實施“輪轉冰”,中寧輪滑隊的隊員們開始正式上冰,開啟了短道速滑的新挑戰。在當年舉行的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輪滑項目比賽中,中寧速滑隊孔慶瑞獲得男子甲組輪滑10000米加短道速滑1500米全能金牌,輪滑500米加短道速滑500米全能金牌。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青少年輪滑錦標賽中,中寧速滑隊包攬了近年來所有小項的前三名。

  從廣場到操場再到冰場,如今的速滑隊已經擁有150名隊員,最小的8歲,最大的16歲。除了腳下的變化,孩子們心中的堅毅和眼中的天地也在悄然變化著。隊員馬文軒説:“不論是輪滑還是滑冰,帶給我們的自信心是不言而喻的,讓我們學會了什麼是勝不驕敗不餒”。

  新年來臨,速滑隊的孩子們表達了他們的小小願望。隊員牛嘉慶説:“未來有一天,我希望自己可以站上更高水準的賽場,取得更好的成績,為寧夏爭光。新年快到了,我還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希望我們的訓練場地可以有所改善,有一個標準的室內冰場”。

  “拳”力出擊,冬訓營裏強體能

  新年伊始,寧夏拳擊隊用另一種方式為自己準備一份新年禮物——冬訓!

  1月22日,為提高訓練品質及運動員競技水準,寧夏拳擊隊邀請了蘭州市體育運動學校拳擊隊,在賀蘭山漫葡小鎮寧夏拳擊訓練基地,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冬訓計劃。此次訓練共計40名運動員參加,以實戰交流為主,基本訓練為輔,交流學習,共同進步。

  集訓前期,寧夏拳擊運動協會做了大量疫情防控相關工作,蘭州隊從出發前就在封閉的情況下進行訓練,出發前48小時內做核酸檢測,行程採取點對點專車運抵,集訓繼續進行全封閉訓練,每天進行體溫檢測,採用訓練館、宿舍、食堂三點一線。

  “跟緊隊伍!調整呼吸,還有一圈……”淩晨5時,寧夏拳擊隊隊員便開啟了一天的訓練,運動場上,教練李濤不時朝隊員鼓勁喊話。經過一係列熱身運動後,隊員們穿戴好護具,列隊分開,開始進行拳擊技術訓練。隊員們跟著教練的口號有節奏地移動步伐,晃動上肢,之後一記記重拳出擊後,場內回蕩著洪亮的吶喊聲……每組出拳練習間歇,教練都會進行短暫分析,有些隊員邊聽邊回味,甚至閉上眼旁若無人地重復動作。

拳擊運動唯有實戰才是硬道理。

  唯有實戰才是硬道理。在與蘭州市體育運動學校拳擊隊的實戰訓練中,現場隊員們的加油聲不斷響起,比賽高潮疊起。在充滿激情與力量的比賽中,選手每出一拳都吸引著隊友們的目光,拳臺上各位選手不畏強手,奮力拼搏,拳臺下隊友們振臂歡呼,吶喊助威。

  今年16歲的馬翔來自吳忠,12歲開始訓練拳擊,曾獲2020年金拳套全國少年拳擊賽冠軍。蘭州體校拳擊隊的一名隊員説:“我們期待著與這樣的高手過招,彼此相互促進,早就聽説寧夏隊體能充沛,各個能徵善戰,都不是‘善茬兒’,我們早就做好了準備”。開局後,馬翔先聲奪人,向對手發起一次次猛攻。“注意防守,抓反擊,控制好距離,打出速度和節奏。”在場下指導的李濤及時大聲提醒,場上的馬翔心領神會,迅速撤出纏鬥。當對手再次發起攻擊時,他果斷避其拳鋒,並抓住對手由攻轉守的一剎那時機,如猛虎撲食一般迅速貼近,向對手頭、胸、腹發出連續進攻,迫其防不勝防。當對手穩住了陣腳開始反擊時,他又用前手拳晃過對手,閃電般撤出戰鬥區域……直到21時夜訓結束,拳擊隊一整天的訓練畫上了句號。

  拳擊作為一項綜合能力很強的運動,需要隊員具備絕對力量、速度力量以及耐力。“之前的傳統訓練,往往更加專注技能訓練而忽視了體能,殊不知任何技術動作的發揮都需要強勁的體能作保障。”寧夏拳擊運動協會副會長鄧永寶説,今年冬訓與以往相比時間提前了,就是希望有更充足的時間,通過艱苦的冬訓彌補運動員體能上的短板。

  李濤告訴記者,拳擊運動員在賽場上需要根據各種瞬息萬變的比賽進程,及時進行技戰術的調整運用,充分發掘利用對手的弱點,最大限度發揮出自身比賽優勢,贏得比賽勝利。“在這個激烈的比賽過程中,對于運動員心理素質能力有著極高的要求,此次冬訓過程中,除了體能、技戰術之外,對運動員心理素質的培養也是我們教練組非常重視的一環。”

  訓練結束後,運動員和教練員為我們拍攝了新年祝福視頻。寒冷的天氣影響不了每名拳手對拳擊的熱愛。

  “草根籃球”,攪熱冬日鄉村

  嫺熟優美的投籃動作、緊張激烈的籃下對抗、震耳欲聾的歡呼喝彩,場上是農民在打球,場下是農民在看球,籃球場就在自家門前……1月14日,銀川市興慶區第五屆農民籃球爭霸賽在掌政鎮拉開帷幕,來自4支鄉鎮代表隊的50多名運動員全力爭奪農民籃球的“至高榮耀”。

  上午8時20分,距離正式比賽開始還有40分鐘,通貴鄉農民段少成便早早來到了體育館“佔位子”,懷裏抱著新買的籃球。“通貴鄉的籃球水準每年都在提高,小夥子們表現很棒,今年就看他們的發揮了,我看好他們。”段少成對通貴代表隊奪冠信心滿滿。

  上午9時,隨著哨聲響起,籃球賽正式開始。各代表隊隊員身手敏捷,你爭我搶,防守、運球、上籃……比賽緊張激烈,觀眾歡呼雀躍。

  率先開賽的是通貴鄉代表隊對陣月牙湖鄉代表隊,賽前通貴鄉隊呼聲很高,不論是教練員,還是裁判員,都認為這將是一場“一邊倒”的比賽,可比賽結果卻出人意料。

  受疫情影響,月牙湖鄉隊減員較為嚴重,僅有馬玉海一名輪換球員,給隊員們的體力帶來嚴峻的考驗。比賽開始後,通貴鄉隊幾乎領先了整場比賽,最大分差近20分,卻在最後40多秒被月牙湖鄉隊一球逆轉,遺憾地輸掉了揭幕戰比賽。

  今年22歲的馬玉海,10年前從彭陽縣新集鄉移民到月牙湖鄉。他坦言:“自己的籃球興趣,是小時候在老家培養起來的。那時候的籃球比賽,比村裏大喇叭還管用,哨聲一響,村民自發到球場集合,但那時候比賽就是打著玩,不像現在的農民籃球賽,能打出‘國際范兒’”。

  “國際范兒”源于規則。此次比賽全場分為4節,每一節10分鐘,設置進攻24秒違例……所有比賽流程都是按照國際籃聯最新規則制定的。“過去開展農民籃球賽,大家總覺得都是‘野路子’,比賽過程犯規較多充滿爭議,各地都有各地的規則,經過多年的發展,現在的比賽非常正規,球員們都很遵守體育道德規范,完全與國際接軌,目的就是要促進農民籃球賽的健康發展。”裁判員趙澤旭説。

一招一式,無不洋溢著運動的活力。

  一個籃球場,攪熱了冬日的鄉村。36歲的段利傑來自掌政鎮代表隊,他既是一名廚師,也是一名籃球愛好者,在參賽的4支隊伍裏,他是年齡最大的。在他看來,農民籃球賽在提升農民精氣神、強化鄉村凝聚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其“溢出效應”也正在農村逐步體現,“現在只要一説打球,大家很快就聚齊了,而且每個月都有各類比賽,農民的健身意識比過去有了很大提高,幹事創業的勁頭也更足了。”

  而早在十幾年前,寧夏許多農村還曾是一片“體育荒漠”。“那時候,農村體育運動相當匱乏,大部分村子裏沒有人跑步,沒有人打球。農閒時,農民們聚在一起沒事幹,只能曬太陽、喝酒、打麻將……現如今,一切大變樣了。”説起農村體育,寧夏籃球聯合會秘書長陳鋼頗為感慨。

  究竟如何攪活農村體育“一池春水”?籃球,這個在農村擁有廣泛群眾基礎的體育項目,成為“破冰”首選。自治區體育局以及各級體育部門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著力推動全民健身活動持續向農村延伸、向基層覆蓋,將農村體育作為公共體育服務體係建設的重要一環,打造普惠化、均等化、身邊化的農村體育場地設施。

  2003年,寧夏“體育下鄉 籃球進村”工程全面啟動。寧夏回族自治區體育局和寧夏籃球聯合會引進完善的籃球賽事運營體係,派出專業的裁判員隊伍深入農村,推動農民籃球賽向規范化發展,農民籃球賽實現了“村村有隊伍,鄉鄉有比賽”。

  截至目前,寧夏回族自治區已經實現了每個行政村建有1個以上籃球場的目標,讓村民家門口的“草根籃球”帶動木球、踏腳、方棋、武術等傳統體育項目良性發展。(記者 王剛)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