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界別優勢 提升履職水準——寧夏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開展界別活動側記
2022-01-22 10:12:53 來源: 寧夏日報

  界別是人民政協産生、存在和發展的基礎,是委員履職盡責的重要平臺。1月21日上午,參加自治區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的委員們來到各自所屬的界別討論會議室,開展界別活動。大家梳理總結2021年開展界別活動的好機制、好做法,圍繞新一年政協工作,以及撰寫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各抒己見,氣氛熱烈。

  “雖然去年寧夏出臺了不少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措施,但還有短板需要補齊。”在民建界別活動現場,委員們不約而同地將話題聚焦優化營商環境。

  “從全國范圍來看,寧夏仍屬欠發達地區,還是要著力打造好營商環境。”達英委員言簡意賅地表明想法,“我們要積極招商引資,讓更多經濟發達地區的企業為寧夏注入‘新鮮血液’。對于為寧夏經濟發展貢獻力量的本土企業,同樣也需要積極地培育和保護。”

  “界別活動如同橋梁,讓政協委員以調研走訪的方式掌握區內企業情況,再將這些情況以提案等形式,反映給自治區相關部門。”達英委員説,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需要多方努力,寧夏這片“熱土”越豐沃,“扎根”于此的區內外企業發展信心也會越來越足。

  “加強糧食産能建設”“大力推進農田水利建設”……農業界別會議現場,委員們圍繞“農業節水”等議題建言獻策。

  我區農業連年豐收,糧食儲備充裕。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也是農業界別委員關注的重要議題。委員們表示,雖然我區糧食生産實現“十八連豐”,但也要居安思危、係統施策,牢牢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

  “農業界別委員大多數來自農業一線,通過委員深入基層了解民情,發現農業生産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以協商、提案、論壇等多種形式反映,共同探討解決方案。”張源沛委員説,界別活動是聯繫群眾的紐帶,讓所有委員都“忙”起來,聽民聲、查實情,廣協商、建真言,積極反映社情民意。

  2021年,自治區政協充分發揮界別優勢,根據界別組成特點和人才智力優勢,聚焦自治區黨委、政府中心任務和界別群眾關注的民生問題,界別履職扎實活躍,著力將界別活動建設成為政協委員提高素質的陣地、履職盡責的平臺、聯繫群眾的紐帶,全年共開展界別活動78次。(記者 高菲 張瑛 張唯)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