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開啟第三代社會保障卡換發工作
2022-01-18 10:35: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1月17日電(謝建雯、楊欽)17日,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舉行第三代社會保障卡(以下簡稱社保卡)首發儀式,這標誌著第三代社保卡換發工作正式啟動。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第三代社會保障卡首發儀式現場。新華社發(楊欽 攝)

  據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社保局局長李明介紹,第三代社保卡是第二代社保卡技術和安全的升級版,具有身份憑證、資訊記錄、自助查詢、就醫結算、繳費和領取待遇、公共服務和金融支付等七大功能。同第二代社保卡相比,第三代社保卡具有“卡碼合一”的優勢,將實體卡與“電子社保卡”應用相結合,適合多場景應用,功能更豐富、使用更便捷、用卡更安全。

  據了解,寧夏第三代社保卡將採用“平穩過渡、發用並重”的方式換發,已發放的第二代社保卡仍可正常使用,按照社保卡的使用期限自然過渡到第三代社保卡。為配合第三代社保卡發行,寧夏將向全區參保群眾讓利,在首次發卡免費的基礎上,補換卡費用從每張卡18元降至9.8元。

  目前,寧夏社保卡基本實現法定人群全覆蓋,多領域跨部門用卡得到不斷拓展,實現了線上線下雙軌並行的服務模式,實現了人社、醫保領域102項功能應用,並拓展到財政、民政、農牧、衛健、扶貧、林草、文化旅遊等領域。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區已累計制發社保卡714.66萬張,覆蓋99.22%的戶籍人口,基本實現人手一卡;簽發電子社保卡494.13萬張,佔實體社保卡的69.14%,初步形成了具有寧夏特色的社保卡建設和應用模式,實現了社保卡的共建、共用、共用。(完)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