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東基地“提著籃子選菜”實施精準招商
2022-01-05 11:00:36 來源: 寧夏日報

  2021年12月22日,寧夏最大的外商投資項目曉星氨綸一期項目建成投産。該項目總投資120億元,項目全部建成後預計每年新增銷售收入210億元,年利稅達30億元。

  “目前,氨綸的市場行情非常好,寧東基地能夠提供企業發展所需的原材料及配套設施,讓我們很快落戶寧夏。”曉星氨綸(寧夏)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介紹,從開工到投産,項目建設僅用了280天。

  寧東基地管委會招商局負責人介紹,曉星公司氨綸項目建成投産,加上寧夏泰和新材有限公司遠景規劃年産28萬噸氨綸項目,以及正在與江蘇、浙江、福建對接的3個項目,將形成園區內物料上下遊互供互享、産業生態良好的氨綸産業集群,寧東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氨綸生産基地。

  像這樣的集群效應的形成並非偶然。寧夏回族自治區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寧東基地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産業園區配套設施不斷完善,讓寧東基地招商人“提著籃子選菜”更有底氣。

  記者了解到,2021年以來,寧東基地管委會以重點特色産業為主線,圍繞煤制油、煤制烯烴、精細化工三大産業集群和現代煤化工、新型材料、清潔能源、電子資訊四大特色産業需求,加快培育氫能、化纖、電子材料和專用化學品、節能環保、生産性服務業等新興産業,大力實施精準招商。全年外出招商40余次,對接有價值線索項目80余個,接待國內外考察86次,舉辦項目洽談會50余場。新引進項目31個,計劃總投資343億元,預計投産後實現産值419億元,主要涉及氫能利用、光伏發電、鋰電制造、高性能纖維、電子化學品、可降解塑膠、固廢利用、生産性服務業等八大新興領域,其中,九個重點産業項目22個,計劃總投資298億元,投資佔比86.9%。五恒化學BDO、寧夏希貝醇醚清潔能源、國家能源集團源網荷儲一體化、寧夏星源包裝材料等多個産業鏈延伸配套項目,充分發揮了已落地企業轉型升級、産業配套的“滾雪球效應”,有力推動了産業集群集聚發展。(記者 楊娟)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