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服務群眾爭當“馬得福”式好幹部

2021年12月29日 09:20:03 來源: 寧夏日報

  山巒疊嶂、民居依山臨路,相融成景……寧夏隆德縣山河鄉山河村美麗村莊的崛起,離不開村黨支部書記陳小明的付出。

  山河村大多數村民,早已移民至川區,村裏人口驟減,常住人口只有42戶79人。42戶人家大多數是雙老戶、單老戶、殘疾人,60歲以上的老人佔一半。

  為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陳小明因地制宜,以壯大村集體經濟為突破口。

  山河村的氣候、土壤適合種蠶豆。圓潤飽滿,吃起來酥香的炒蠶豆,讓這個小山村在十裏八鄉聞名。

  2018年,陳小明把自家經營的炒貨廠捐給村集體。隨後,他又多方籌資,購置包裝設備,建起倉庫、冷藏庫,吸納30多名村民從事炒豆子、裝豆子等工作,每人平均月收入2000多元。在炒貨廠裏,馬跟喜、王吉利、李林娃等人學到了技術,每人月工資已達3000元。

  為了進一步盤活優質資源,陳小明帶領村民,線上線下銷售炒蠶豆,如今,每年純收入10多萬元。2020年,山河村電商服務站在隆德縣電商助農活動中奪冠,“六盤幹果大禮包”躋身隆德縣十大明星産品。

  村集體有錢了,村民的生活水準有了明顯提升。村上出資,給山河村戶籍的群眾繳了醫療保險,給“老飯桌”補貼了資金。

  今年,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開展,陳小明給村集體注冊了隆德縣峽山旅遊産業基地,建溫棚,進一步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

  “當村黨支部書記,每個月領取3200多元工資,收入沒我經商時掙得多,但為群眾辦事讓我有了過去從未有過的獲得感和榮譽感。”陳小明説。一部《山海情》,讓大家認識了一心一意為村民服務的“馬得福”。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知民情、強服務,爭當“馬得福”式好幹部,陳小明正為之努力。(記者 高菲)

[責任編輯: 張潔龍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1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