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鹽池縣農村人居環境“舊貌”展“新顏

2021年12月28日 08:39: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12月27日電 “我家今年被評為‘衛生示范戶’,激勵我要更加努力,爭取早點把超市裏那個榨汁機換回家。”寧夏鹽池縣麻黃山鄉村民何彥軍説。

  12月25日,在何新莊村“黨建積分超市”門口,村民們拿著積分排隊兌換三件套、電飯煲、洗衣液等生活用品,他們通過清潔房前屋後、管好公共場所、參與環境整治等獲得相應積分獎勵。

  今年以來,鹽池縣圍繞農村垃圾污水治理、農村“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點內容,建立和推行了“積分制”“門前三包”、網格化管理制度等長效機制,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常態化、制度化、持續化。

  同時建立“月觀摩考核+日常督查曝光”工作機制,由鹽池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每月組織一次觀摩考核。根據考核結果,縣財政每月拿出50萬元,實行以獎代補方式對鄉鎮進行獎補。

  “我們把村轄區劃分五大區塊,不僅建立了完善的包片責任制和‘門前三包’責任制,還安裝路燈300盞、新建水衝衛生公廁4座、新建園藝圍墻1800米、美化繪畫墻面1200平方米,一係列的提升改造工程,改善了我們村的人居環境。”惠安堡鎮惠苑村黨總支書記殷秉虎説。

  今年10月啟動秋冬季村莊清潔整治百日提升行動以來,鹽池縣各鄉鎮、村聚焦“立足清、聚焦保、著力改、促進美”整治內容,廣泛宣傳、全民動員,掀起了秋冬季村莊清潔整治的新高潮。截至目前,發動群眾2.1萬人(次),使用車輛1200余臺(次),清理垃圾5.2萬余噸,整治亂堆亂放4100余處,拆除廢棄房屋、棚圈2400余間,拆除殘垣斷壁2.4萬余米,基本實現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再提升。

  據了解,百日提升行動期間,鹽池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改辦聯合“兩辦”督查室、融媒體中心,堅持每天一次督查,全面曝光發現的問題,對曝光的問題要求相關鄉鎮進行及時、全面、徹底整改。截至目前,向各鄉鎮下發問題整改督辦單23期,督辦事項113個,目前113個督辦事項已全部辦理完畢。(完)

[責任編輯: 張潔龍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07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