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馬吉榮:溝凈水清,看著就舒心

2021年12月27日 15:50:30 來源: 寧夏日報

  12月26日上午,寧夏永寧縣楊和鎮東全村村委會主任馬吉榮又一次來到溝邊,對流經當地的中幹溝東全村段進行巡視,沿溝兩側的雜草全部被清理得幹幹凈凈,放眼望去,一條河溝壩格外整潔幹凈。

  馬吉榮是永寧縣楊和鎮東全村人,自小是在中幹溝邊上耍大的。2017年起寧夏全面推行河長制,設立區市縣鄉村五級河長網絡,守護湖泊河流健康安寧。2018年初,馬吉榮接到任命,他成為中幹溝東全村段的村級河長,負責中幹溝管段的日常環境管理。

  中幹溝全長32.1公里,起點位于永寧縣望洪鎮北渠村,流經永寧縣城,跨4個鄉鎮15個行政村,最終在望遠鎮東升村匯入黃河。在馬吉榮記憶裏,幾十年前,中幹溝曾是周邊鄉村孩子們摸魚嬉戲的好地方。但自20世紀90年代起,隨著周圍上下遊多家企業廢水的排入,中幹溝水質日漸走低,也成為多部門督辦的“臭水溝”。“中幹溝最臭的那些年,我們村民每天一出門就能聞得見臭水溝的味道,在溝邊走路時,更是要捂著鼻子或憋著氣才行。”回憶起中幹溝的往昔,馬吉榮有著深刻記憶。

  “經過這幾年的治理,中幹溝的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從臭水溝變成了清水溝。”馬吉榮告訴記者,2017年以前中幹溝溝底都是黑泥,溝的兩岸更是隨處可見村民們亂丟的垃圾。“2017年起,政府開始下大力氣整治河湖溝的環境,永寧縣將中幹溝兩岸的排污口全都關掉了,周圍的養殖場也都讓搬走了。現在溝裏的環境衛生都是由村上負責,常年打掃。”當了4年多的村級河長,如今,每天定時定點地巡溝、管河、護溝都是馬吉榮的工作任務。他告訴記者,中幹溝水質和環境的變化,也帶動了東全村村容村貌的變化。今年起,東全村村委會籌資在中幹溝旁種上了國槐樹,在村裏安裝了42盞路燈,還申請項目資金建起了25棟設施溫棚,村子裏連小路都鋪上了石子,環境越變越美。天氣暖和了,中幹溝裏野鴨子肆意遊耍、水鳥盤旋,景色很美。

  “對于中幹溝的未來,我充滿了信心,相信隨著國家對環境保護的重視,水溝裏的水質會變得越來越好,景色也會越來越美。”馬吉榮説,今年東全村村集體收入已經從三四年前的7萬多元增長至24萬元。2022年,村裏又計劃建設8棟高效節能溫棚,還計劃再加強中幹溝兩岸綠化,讓中幹溝綠樹成蔭、溝清水凈。(記者 李錦)

[責任編輯: 張潔龍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0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