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靈武市梧桐樹鄉:讓文明鄉風吹進群眾心坎

2021年12月26日 09:20:32 來源: 新華網

  走進寧夏靈武市梧桐樹鄉楊洪橋村,目光所及之處便是文化廣場“最美庭院”公示欄。村幹部説,這樣的評比活動極大調動了群眾參與環境衛生整治的積極性,村莊越來越美麗了。

  今年以來,靈武市梧桐樹鄉扎實推進文明鄉風建設,通過開展改進村規民約、宣傳孝善美德、評比美麗庭院、開展文體活動等方式,積極引導群眾自覺摒棄陋習,以黨建引領助力鄉村振興。

  梧桐樹鄉楊洪橋村委會副主任劉海介紹,由村委會組織評比小組,入戶查看村民家裏的衛生,挨戶評比出來最優秀的。用紅、黃、綠點來表示,綠點評的是優秀,紅點一般,黃點是良好。

  在最美庭院評比及環境衛生整治工作中,獲評家庭及先進個人可獲得積分卡,村民們憑借積分可到村上的積分超市兌換相應的生活用品,用小積分調動大家建設文明鄉村的積極性。

  楊洪橋村村民王孝説,我家評的是美麗庭院,獲得了一張50個積分的積分卡,可以在超市兌換25塊錢的生活用品,挺好的。

  通過評比加積分的方式楊洪橋村引導群眾清臟治亂,投身環境衛生整治,並且積極引進美麗鄉村建設項目,為村民們打造了更加舒適宜居的生活環境。

  “治理前,門前雜物亂堆亂放,治理後你看多漂亮,綠化、休閒座椅、樹、亭子都修得特別好,還有舞臺能鍛煉鍛煉,真好。”楊洪橋村村民王鎮説。

  從原先的廢棄豬圈和雜物堆放場,到現在的小微公園和文化大舞臺,基礎設施建設和豐富的文化娛樂活動,也在促進著文明鄉風的建設。尤其是通過廣場健身舞這種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把農閒時節的村民們充分調動起來,讓大家一起用快樂、健康的生活方式享受美好生活。

  從“一處美”到“處處美”,從“要我做”到“我要做”,從“重面子”到“重內涵”,楊洪橋村通過文明鄉風建設,有力地促進了農村文明程度的提升。

  楊洪橋村第一書記雷金勝説,村子在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以文明鄉風建設為重要載體和有效抓手,通過創新多種舉措、開展多樣活動、搭建多元平臺,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深入挖掘本村的特色群眾文化,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展現鄉村文明新氣象,提升村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1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