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自主巡檢為石嘴山電網安全運作添硬核實力
2021-12-23 16:09: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12月23日電(張潔龍) 22日,在寧夏石嘴山市星海湖畔,國網石嘴山供電公司正在開展無人機自主巡檢。飛手操作自如,無人機從湖邊飛向中央,幾分鐘後便完成了精細化巡檢。

  據了解,本次巡檢的是110千伏潮東甲乙線33號—40號段,這段線路是大武口區城區主要電源供電線。全長15.6公里,共有桿塔48基,且巡視線路區段位于星海湖中央,難度陡增。

  “以往在此人工巡視一基桿塔需要使用皮劃艇進入,耗時近2小時。”國網石嘴山供電公司輸電運檢中心李翔説:“現在利用無人機自主巡檢,實現‘一鍵飛巡’,僅需5分鐘即可完成桿塔基礎、本體、絕緣子、金具等部件精細化檢查,大大提高設備巡視質效。”

  2021年,國網石嘴山供電公司聚焦優化運維模式,通過對輸電線路桿塔及通道開展基于鐳射點雲數據的三維建模和航線規劃工作,實現設備運檢效能升級。截至目前,國網石嘴山供電公司110千伏及以上電壓等級147條共1596公里線路已實現自主巡檢全覆蓋。

  李翔説,無人機精細化巡檢應用大大降低了人員勞動強度,還能夠發現人工巡視難以發現的隱蔽性缺陷,巡視效率較傳統人工巡視提升60%,有力提升工作效率及工作品質,為電網設備迎峰度冬奠定了堅實基礎。

  2022年,在全景智慧管控中心和無人機智能管控中心相融狀態下,國網石嘴山供電公司能夠實現無人機巡檢任務線上下達、影像實時回傳、人工智慧缺陷識別等功能,將進一步推動輸電線路運維模式數字化轉型和立體巡檢體係建設,為石嘴山電網安全可靠運作增添硬核實力,為打造寧夏“雙樣板”、推動公司“雙創新”,建設現代“雙一流”貢獻力量。(完)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