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借光生金”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12月22日 09:46:08 來源: 新華網

  12月16日,寧夏中衛市中寧縣余丁鄉黃羊村二隊村民李興斌早早起床,等待著前來維護光伏設備的國網中衛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地上種菜,屋頂發電,一年掙兩份收入。”李興斌望著屋頂的光伏板與蔚藍的天空交相輝映,心裏格外開心。

  沒過多久,維護檢查光伏發電設備的工作人員就到了。“屋頂立個板板就能掙錢,真是想也想不到。”李興斌高興地説。

  李興斌口中的“板板”,是光伏發電項目。近年來,國網中衛供電公司充分發揮電力優勢,積極與余丁鄉協作,將光伏項目與助力鄉村振興緊密結合,打造以光伏發電為主導的脫貧增收模式。李興斌把握機遇,在2021年12月2日到國網中寧縣供電公司營業廳申請了屋頂式光伏發電項目。

  “李興斌的光伏扶貧項目總投資30萬元,屋頂施工面積351平方米,安裝450瓦發電板共計135塊,總裝機容量60千瓦,採用了全額上網消納模式。”國網中寧縣供電公司余丁鄉供電所所長甄文遠説。

  在整個光伏項目建設過程中,甄文遠明確專人負責,主動對接,提前介入,與光伏安裝中標單位對接,開辟業擴報裝服務“綠色通道”,幫助發電用戶準備資料備案、計量裝置安裝、並網驗收調試等工作,提高光伏項目並網效率,並在設備安裝完畢後,組織工作人員進行現場初驗、試送,直至驗收合格並網送電。

  “天氣晴好,緊靠光伏發電預計一年能收入近3萬元,真是一筆不小的收入。”李興斌難掩興奮之情。

  截至目前,國網中寧縣供電公司已在余丁鄉地區完成5個光伏並網發電項目,3個用戶正在備案階段,工作人員及時了解跟進,全方位服務光伏用戶,引領光伏用戶闖出光伏發電帶動致富新路子,為鄉村振興添磚加瓦。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