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鹽池縣獲“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稱號

2021年12月17日 11:21:08 來源: 新華網

  12月15日,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召開,授牌命名2017—2020年度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市、縣,表彰平安中國建設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其中,寧夏鹽池縣榜上有名,榮獲“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稱號。

  鹽池縣自2013年開展新一輪平安創建工作以來,獲得了全國依法治縣先進縣、全國普法宣傳教育先進縣等多個“國字號”榮譽,連續六年被寧夏回族自治區命名委“平安縣”,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辦公室被自治區授予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先進集體稱號。

  夯實基礎穩定社會,多觸角完善體係。近年來,鹽池縣緊緊圍繞建設平安鹽池總體目標要求,高度重視平安校園、平安醫院、平安單位、平安村居(社區)、平安鄉鎮等平安細胞創建工程,不斷豐富創建載體和內容,推動平安建設向全縣各行各業、基層單位延伸和深化,群眾對平安創建的知曉率、參與率達到100%,連續3年安全感滿意率達到92%以上,實現“平安細胞”工程創建率達100%,達標率不低于95%的總體目標。

  壓茬遞進結繩織網,全覆蓋劃格明責。鹽池縣把每個村(社區)劃分為若幹網格,切實解決基層治理的堵點、痛點、難點。自2020年疫情防控以來,鹽池縣全面發動網格長、網格員、群眾先後開展四輪大摸排,做到格不漏戶、戶不漏人,精準掌握全縣68487戶173441人準確資訊,切實做到“群眾需要、網格吹哨、部門報到、齊商共辦”。

  密切關注重點人群,無死角防范風險。在重點人群的服務管理工作上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實現“逐戶排查、逐戶建檔、逐人管控”,為轄區所有精神障礙患者購買第三方商業保險,降低精神障礙患者肇事肇禍造成的人身和財産損失;幫助吸毒人員戒掉毒品,重拾信心,回歸家庭;為符合條件的戒毒康復人員辦理最低生活保障和臨時救助,提供就業指導、技能培訓、政策扶持等。

  創新實踐多元解紛,廣角度壓實責任。以建設“平安鹽池”為目標,鹽池縣推進信訪問題專項治理,借助線上線下的方式,開通“鹽池縣信訪局長接待室”微信號,啟動“流動接訪大篷車”,切實把信訪矛盾化解在源頭,解決在基層。採取“以獎代補”的形式,重獎“無陳情村(社區)”及所在鄉鎮(街道),自2017年以來,縣委、政府獎勵的無陳情行政村達到34個,佔行政村總數的33%。

  充分發揚楓橋經驗,多領域全面發力。創新推進法官村官雙助理工作機制。將法官和村官結對互為助理,實現司法資源、行政資源無縫對接,“雙助理”工作得到了全國最高人民法院的通報表揚。探索“1345”人民調解鹽池模式。共設立人民調解組織146個、人民調解工作室13個、調解小組330個,實現鎮、村、組三級調解組織全覆蓋。

  強化協同市域治理,寬賦能智慧支撐。鹽池縣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創建“一站式受理、一證通聯、一網通辦”模式,打造“網上辦、集中批、聯合審、區域評、代辦制、不見面”的數字化公共服務平臺,為群眾提供“足不出戶、生活無憂”的服務體係。

  同時,鹽池縣深入推進“雪亮工程”和智慧交通等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工程建設。在原有基礎上新建344個點位,實現人臉識別、治安微卡、測速卡口、電子警察、紅綠燈、違停抓拍功能。依托綜治平臺,不斷加大農村社會治安防控體係建設,提高縱向管理和橫向聯動效率,為治安防控奠定了信息化基礎。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