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國網固原供電:充足動力電帶起艾草香

2021年12月16日 08:39:07 來源: 新華網

  時值寒冬,寧夏固原市西吉縣下堡村成片的艾草早已收割殆盡,在寧夏澤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艾草加工扶貧車間裏,艾草已變成艾貼、艾條、艾餅、艾枕、足浴包等産品,40名女工正在進行分揀、裝袋。

  “最近生意很紅火,訂單一直不斷。”

  “多虧電力供應足,大訂單也跟得上,你看門口的貨車正等著出貨呢。”

  12月12日下午,國網西吉縣偏城鄉供電所所長黃金石和同事再次來到艾草加工扶貧車間檢查安全用電情況。

  2018年,西吉縣下堡村建起了寧夏澤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艾草加工扶貧車間,國網西吉縣偏城鄉供電所為車間新立1基電桿,拉線150余米,通上了動力電。生産線隨著電力驅動轉起來了,這家公司憑借成熟的艾草深加工技術,將西吉縣的500畝艾草和扶貧車間串聯在農業現代化的生産線上,20多名女工在家門口成了“上班族”。

  “黃所長,艾草車間想擴大規模,艾草種植要先跟得上,今年預計要在全鄉范圍內種植4000畝的面積,但是灌溉用電還沒著落。”2020年4月,寧夏澤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林玉清找到了黃金石説明擴大種植面積的計劃。

  黃金石隨即到現場勘查,為艾草種植基地2處灌溉點安裝動力電,3天後,晶瑩的水珠從噴灌設備中噴灑出來,村邊水庫裏的水被“瞬移”到了艾草種植基地。

  “現在産品在網上賣得很好,種一畝艾草能收入2000元。” 林玉清説。原材料問題解決了,車間訂單大幅提升,需要的工人也多了,目前,扶貧車間共吸納固定工人40余人。

  動力電連起“艾”心橋,如今,下堡村扶貧車間每個月加工銷售的艾草護墊和沐浴包等産品總價能達到40萬元。寧夏澤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計劃2022年將艾草種植基地種植面積計劃擴大到2萬畝,村民們在家門口務工,實現賺錢顧家兩不誤。

  “扶貧車間投産運營後,又建起了艾草種植基地,村裏婦女有了更多務工賺錢的機會。”下堡村黨支部書記馬俊平説。

  2021年是“十四五”發展的開局之年,國網固原供電公司緊盯固原市重點落地項目,投資3.19億元用于固原地區配電網建設,全力推動鄉村振興、産業升級、新型城鎮化建設。“十四五”期間,國網固原供電公司將計劃投資11億元用于配電網建設,著力打造具有電力物聯網特徵的現代一流配電網,滿足多元化負荷接入需求,為社會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優質的電力保障。

[責任編輯: 張潔龍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21148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