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衛:讓農民曬糧儲糧銷糧不再難

www.nx.news.cn   2021年12月16日  來源: 新華網
 
 

  中衛市沙坡頭區東園鎮白橋村村民徐彥軍是一個種植大戶,以前每到糧食收割時,他總憋著一肚子苦水。

  “為了曬糧食,我們想盡辦法找有條件的地方,不是自家院裏,就是馬路邊。我們農民不怕苦,但怕曬糧難、儲糧難、銷糧難。”徐彥軍説。

  但是今年,這樣的事情不存在了,徐彥軍的心裏也亮堂了許多,晚上也能睡個安穩覺。

  “今年有了糧食産後服務中心,我可以借用他們的場地和設備曬糧、儲糧,還可以讓他們幫著銷售糧食,這樣的服務就是我所需要的。”徐彥軍説,他所説的糧食産後服務中心,就是今年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的為民辦的一件實事。

  據悉,沙坡頭區主要種植小麥、水稻、玉米,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30萬畝左右,産量在15萬噸左右。但基礎設施相對薄弱,簡易倉庫佔比高,配套的清理、輸送設備數量少,條件簡陋,糧食收割後大部分靠人工晾曬。

  今年,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緊緊圍繞扛穩糧食安全重任,聚焦發揮糧食儲備在鄉村振興、保護農民群眾切身利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方面的基石作用,緊盯農民晾曬難、儲糧難、銷售難等問題,爭取國家投資314萬元,企業自籌733萬元,分別建成了柔遠鎮寧夏興拓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糧食産後服務中心、東園鎮寧夏康臻農牧科技有限公司糧食産後服務中心、迎水橋鎮中衛市鑫雪豐糧油加工有限公司糧食産後服務中心、鎮羅鎮中衛市中昊糧油加工有限責任公司糧食産後服務中心。這4家糧食産後服務中心,共新建地坪曬場8900平方米,簡易罩棚5981平方米,改造倉房2450平方米,配套了清理、接發、裝卸運輸類設備32臺(套)、檢驗化驗設備40臺(套)、資訊銷售類設備11臺。

  記者了解到,這4家糧食産後服務中心服務范圍輻射迎水橋、東園、柔遠、鎮羅、宣和、永康、常樂等7個産糧大鎮,年服務能力達8萬噸,服務農戶1500余戶,按年均收購糧食6萬噸計算,每年可減少糧食損失近1600噸,助農增收450余萬元。寧夏興拓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糧食産後服務中心是自治區首家挂牌的糧食産後服務中心,經改造後糧食倉儲設施條件明顯改善,産後服務專業化能力顯著提升。

  寧夏興拓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糧食産後服務中心負責人拓明眾説:“我們服務中心可以為農戶提供代清理、代幹燥、代儲存、代加工、代銷售等服務。中心建成後已累計收購糧食1.15萬噸,代農戶清理、儲存、銷售糧食1.1萬噸,減少糧食損失600噸左右,助農增收170余萬元。”

  如今,沙坡頭區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需求匹配、設施先進、功能完善、主體多元的糧食産後服務體係,促進了糧食品質提質進檔、推動節糧減損、提高糧食産後專業化服務水準,調動了農民種糧積極性,農民收益不斷提升。

(責任編輯: 姜雪城)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