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寧縣全力推動工業經濟轉型升級

www.nx.news.cn   2021年12月16日  來源: 新華網
 
 

  近年來,中衛市中寧縣不斷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大力實施“四大改造”,扎實開展工業對標“十大行動”,堅定不移走新型工業化道路,促進傳統産業基礎再造、動能再造、質效再造,實現産業整體配套、協同發展,全力推動工業經濟轉型升級。

  工業是縣域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政府財力的主要來源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撐。目前,中寧縣規模以上企業64家,産值過100億元企業1家,産值過10億元企業3家,産值過億元企業19家。寧創新材料、隆基硅、錦寧巨科、華夏特鋼等企業入圍自治區60戶工業龍頭企業行列,年産電解鋁31萬噸、鉻鐵25萬噸,鋁基新材料産業産值達37億元,中寧已成為國內重要的鋁合金生産基地。

  “賽馬水泥粉磨係統綜合節能技術改造、余熱發電技改等重點項目已建成投産,偉力得全釩液流電池儲能裝備制造、中晶半導體擴産擴能項目進展順利。”中寧縣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劉永華説,中寧縣積極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著力破解工業轉型升級瓶頸,新上、技改、續建重點工業項目85個,完成項目投資98.8億元。

  在産業結構持續優化方面,中寧縣加快改造傳統産業,實施單晶爐尾氣減排等技術改造項目101個,有效降低企業能耗和生産成本。依托豐富的太陽能、風能資源,中寧縣實施中車喊叫水200MW光伏復合、萬山電力余丁沙蒿梁200MWp平價光伏復合等項目。同時,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完成5家企業過剩産能淘汰工作,淘汰電解鋁産能5萬噸、電石産能6萬噸、碳化矽産能1萬噸,依法取締全縣黏土磚及石灰燒制不達標企業26家。

  為不斷加快信息化步伐,中寧縣建設4G基站779個、布設WIFI熱點436個、建成5G基站545個,大數據、數字化、智能化應用不斷加深,隆基硅等4家企業被評為自治區數字化車間,寧夏紅等3家企業建立工業互聯網平臺,持續增強企業創新能力。截至目前,培育專精特新企業53家,認定“雙創”平臺1家、自治區企業技術中心1家、自治區綠色工廠3家、國家綠色工廠1家。

  “聚焦百姓最關注的經濟問題,中寧縣積極爭取工業類項目資金13567萬元,申報自治區技術改造綜合獎補資金3276萬元。為興爾泰、寧創等企業爭取自治區紓困基金4億元,清理拖欠民營中小企業賬款10.3億元,為企業節約用電成本1.3億元。”劉永華説。

(責任編輯: 姜雪城)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8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