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移動5G開啟隆德縣鄉村治理智能模式

2021年12月14日 16:42:58 來源: 寧夏新聞網

  進入冬天後,滿山坡的蜂箱已封口冬眠,但村民卻通過手機畫面依然能看到蜂箱內蜜蜂的活動軌跡;村裏不識字的中老年人對著語音喊話機説,自己該交醫保了,村裏的會計隨後到府收取;獨居老人感到身體不適,只需按下家裏的呼叫按鈕,鄉村醫生就會到府服務……這幅畫面是隆德縣鳳嶺鄉入冬後的場景,這裏雖然地處偏遠,但在鄉村治理上卻提前進入了智能化。

  12月5日,鳳嶺鄉李士村66歲的李昌信忙完便民超市裏的活,點開手機“陽光村務”小程式,查看今年的涉農補貼有沒有到賬,順便查看一下今年該交的醫保是多少錢。他説,自從村裏建成“數字網格+智慧治理”平臺後,村民有任何問題都能通過手機與村委會對接解決。

  李士村村民李璐因患有神經性耳聾,去年幹活時腰受傷做了手術,一家人的生活來源全靠妻子在外務工,他和82歲的老父親遇到困難,就用智能喊話機向村委會求助,村幹部很快到府幫助他解決問題。李璐説,鄉村智能化管理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方便。

  鳳嶺鄉村民切身感受到的生活便利源于今年6月,寧夏移動公司按照隆德縣和自治區農委關于鄉村振興及數字鄉村建設工作的相關要求,在隆德縣鳳嶺鄉開展第一批數字鄉村示范點建設。主要聚焦黨建、環境整治、四大提升等重點工作,以“慧村平臺”為基礎,定制研發鄉村綜合服務與治理平臺,通過融合千裏眼、大喇叭、商務寬頻、物聯網等業務,實現事項管理、智慧養老、積分管理、陽光村務、數字門牌等創新應用功能,切實做到精準服務廣大人民群眾。

  “鄉村治理平臺不僅讓老百姓的問題能夠快速解決,更是方便基層幹部少跑路、多幹事,提高了工作效率。”鳳嶺鄉副鄉長岳銀娟告訴記者,李士村鄉村治理平臺基于三農數據庫,通過智慧一張圖,對村集體經濟、人口結構、農戶種植養殖、村民積分等情況進行統計分析,對黨務、村務、財務等資訊進行公開公示,對涉農政策、村規民約、生産生活、服務資訊等圖文進行精準推送,對涉農惠農資金等各類便民資訊提供查詢服務,基本實現應公開盡公開、應掌握盡掌握,確保服務群眾便捷化。通過整合基層網格化治理體係,在地圖展示385戶農戶的房屋位置,精準開展環境整治、通知發布等事項實現“快”“便”“準”式治理。依托二維碼門牌號,對村民日常行為和公益性崗位工作情況進行評價,並形成積分,確保鄉村治理精細化。同時,提供村民和鄉村幹部互動功能,村民將個人訴求、求助等通過小程式線上提交,形成待辦事項,鄉村幹部和網格員網上接單辦理,以“紅綠燈”及時反饋辦理結果,形成“提交—辦理—反饋”閉環處理機制,實現了鄉村治理智能化。

  “移動5G技術應用到農業生産中,給我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驚喜!我真的沒想到蜜蜂封在蜂箱裏過冬,每天吃多少、怎麼運動、怎麼休息都能從手機畫面中看得清清楚楚!”齊岔村集體經濟合作社養蜂技術員逯彥清告訴記者,近幾年,鳳嶺鄉齊岔村發展窯洞土蜂蜜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滋潤。今年,齊岔村引進移動5G智能蜂箱,實現了自動採集蜂群生物資訊、蜂箱內部環境數據、蜜蜂進出數量、蜂箱重量變化、蜜蜂聲音以及蜂箱坐標定位數據等,蜂農只需通過手機App,便可隨時查看蜂箱內蜜蜂養殖情況及生産情況。不僅減輕了養蜂人的勞動強度,還提高了蜂蜜的生産效率。(記者 胡琴)  

[責任編輯: 張潔龍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211486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