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金鳳區:社區戒煙綜合幹預為煙民開“處方”

2021年12月09日 17:41:38 來源: 寧夏新聞網

  今年,銀川市金鳳區創新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控煙工作新模式,投入80余萬元在閱海萬家F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所服務的賀蘭山中路街道雙福社區、西湖社區和唐徠社區實施為期兩年的社區戒煙綜合幹預試點項目,設立“三室合一”戒煙綜合幹預中心,融合社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會心理服務機構等多方力量,為居民提供戒煙綜合幹預服務,幫助吸煙者成功戒煙或減少吸煙量,降低居民吸煙率,維護和促進居民健康水準。

  今年54歲的馬寶林家住西湖苑小區,有著30年吸煙史,平時喜歡吸煙排解壓力和疲勞。今年的一次感冒,導致咽部不適半個多月,再加上平時愛抽煙,加重了身體的不適。“過去也想過戒煙,但是過不了幾天就又忍不住抽起來。這次生病可把我難受壞了,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把煙戒了。”今年9月,馬寶林接到金鳳區戒煙綜合幹預中心工作人員電話後得知,家門口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設了戒煙門診,可以通過科學的方法幫其戒煙。

  “今天跟醫生約好來進行免費體檢,聽了醫生的介紹後,我更有信心戒煙了。”馬寶林説。12月8日早晨9點多,馬寶林來到位于金鳳區閱海萬家F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金鳳區戒煙綜合幹預中心,完成了血糖、血脂、肝腎功、B超、心電圖、肺功能檢測等檢查。“我們向馬寶林仔細介紹了煙草對身體的危害,必須積極戒煙。只要自己有強烈的戒煙願望,我們會積極給予專業的戒煙治療,並預防和降低復吸率。”金鳳區閱海萬家F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王淑玲説。

  在完成各項體檢和簽訂承諾書後,馬寶林正式參與到金鳳區社區戒煙綜合幹預試點項目,金鳳區將為他建立“戒煙服務工作檔案”,免費健康體檢、戒煙咨詢、心理強化幹預、隨訪指導等一站式服務,通過綜合治療法,幫助他戒煙。“馬寶林需積極配合金鳳區戒煙綜合幹預中心關于戒煙的相關工作,如定期隨訪、健康教育、心理幹預等,連續2次無故缺席、不配合幹預中心戒煙的工作,視為自動放棄。”王淑玲説。

  據了解,今年9月,金鳳區衛生健康局通過雙福社區、西湖社區和唐徠社區主動摸排、閱海萬家F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依托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反向回訪和“幸福呼吸”中國慢阻肺分級診療推廣項目以及居民主動就診等多種途徑,摸排出100余名有意願戒煙的居民,目前已經有35名有戒煙意願的居民參與到社區戒煙綜合幹預試點項目,並進行心理幹預。摸排的同時,金鳳區衛健局同步在閱海萬家F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打造了金鳳區戒煙綜合幹預中心,包括3個戒煙幹預功能室,即戒煙門診咨詢室、心理幹預輔導室、沉浸式健康科普體驗室,並配備相應的設備及物品,為居民提供戒煙咨詢、心理幹預及科普教育為一體的戒煙綜合服務。

  在探索推進社區戒煙綜合幹預新模式中,金鳳區立足社區、醫療機構、心理服務機構的職責分工,組建3個戒煙服務團隊,即在每個社區成立由“1名社區黨員、1名社區專幹和n名社區志願者”組成的社區“2+n”控煙服務團隊,在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成立由“1名戒煙門診醫生、1名健康教育專幹和1個家庭醫生服務團隊”組成的“2+1”醫療戒煙服務團隊,引入第三方專業心理服務機構組成社會心理服務團隊。“我們創新黨建引領作用,積極發揮基層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依托社區控煙團隊、社區志願者、戒煙心理服務團隊,定期組織有戒煙意願的居民及其家人開展社區團體活動,如煙草危害知識講座、撿拾煙頭志願服務、控煙知識競賽等,普及健康知識,增強吸煙居民的社會責任感。”金鳳區衛生健康局局長謝韶華説。(通訊員 虎洋 蔡子澎)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4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