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靈武市“三亮三定三積分”按下農村黨員精準考核“快進鍵”

2021年12月08日 15:35:05 來源: 新華網

  為進一步加強農村黨員教育管理考核,持續提升農村黨員教育管理水準,寧夏靈武市積極探索“三亮三定三積分”量化考核管理辦法,按下農村黨員精準考核“快進鍵”,逐步實現農村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精準化、科學化、可量化。

  強化“頂層設計”,堅持科學評定原則。靈武市在農村黨員中廣泛推廣“三亮”(亮家庭、亮身份、亮承諾)“三定”(組織定崗、黨員定責、集體定檔)“三積分”(正向積分、獎勵加分、負面扣分)教育管理辦法,嚴格正向激勵加分標準,細化反向監督減分項目,把黨員現實表現轉化為鮮明具體可操作的分數“硬指標”,全面掌握黨員日常表現,強化黨員自我管理意識,推動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

  突出“量身定制”,創新完善評定標準。結合黨員“星級化”管理監督,村黨組織提供參考承諾清單,黨員既可對照清單認領承諾,也可結合工作實際和崗位職責作出承諾。“積分制”實行積分累計原則,積分方式由基礎得分、正向激勵加分和反向監督減分構成,以半年為周期。同時,鼓勵基層黨組織積極探索和創新,動態調整評定內容,提高評定的科學性和精準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來,及時把防控卡點志願值守納入“積分制”評定內容,推動廣大農村黨員成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攻堅力量,展現戰疫“硬核”作為。

  注重結果運用,“積”出黨員擔當作為。村黨支部按照“適時積分、月末上墻、半年評議”的方式開展規范化評定,給每名黨員建立“紅色檔案”,詳細記錄黨員日常履職表現,形成“紅色分值記錄薄”,開辟積分展示專欄,及時通報黨員積分結果,營造黨員自我監督和相互監督的“比學趕幫超”良好氛圍。評定結果融入“兩優一先”評選、共産黨員家庭挂牌、積分超市商品兌換等,充分發揮“積分制”的“指揮棒”作用。結合“積分制”,各村黨組織共計民主評議“優秀”等次黨員1265人,切實引導廣大黨員走在前、作表率。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4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