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打造人才小高地賦能産業發展

2021年12月08日 10:31:46 來源: 寧夏日報

  12月7日,經建設單位申報、主管部門審核、專家答辯評審、實地考察評估研究,寧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寧夏人才辦決定建設“寧夏鉭鈮冶煉加工新技術及新産品應用研究”“寧夏代謝性心血管疾病研究”等10個第四批自治區人才小高地,涉及工程經濟、教育、醫療衛生、農業等領域。自治區將給予每個小高地50萬元人才隊伍建設經費資助。

  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何季麟領銜的寧夏鉭鈮冶煉加工新技術及新産品應用研究人才小高地,將圍繞鉭鈮冶煉加工進行新技術、新産品的設計和開發,重點突破鉭鈮冶煉加工行業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和共性技術,為我國航空航太、新一代武器導彈用發動機的研究和高能物理、超導領域的技術進步提供材料保障。

  寧夏代謝性心血管疾病研究人才小高地將在代謝性心血管疾病的流行病學特徵、分子機制、防治靶點等多方位、多角度開展研究,由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姜怡鄧等多個創新團隊帶頭人領銜,進行産學研合作,提升學科建設水準及人才培養,推動科技成果轉化,促進寧夏及周邊地區心血管疾病醫療水準的提升。

  寧夏農業重點特色産業(枸杞、釀酒葡萄)病蟲害綠色防控人才小高地,集聚了自治區塞上英才張蓉等一批高層次領軍人才,將通過研發有害生物監測預警及綠色防控技術2至3項,形成1至2項重大科技成果,培養建立一支人員結構合理的枸杞、葡萄病蟲害防治技術研發團隊,轉化轉移1至2項科技成果,示范推廣枸杞、葡萄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10萬畝。

  近年來,寧夏把人才小高地建設作為實施人才強區戰略的重要舉措之一,依托重點産業、重點項目、重點學科和優勢企事業單位,通過政策扶持、項目支撐、經費資助、平臺搭建,聚集和培養高層次人才,最大限度釋放高層次人才創新創造活力,推動形成了一批科技創新成果,為全區産業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持續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服務。2018年至今,已累計建設4批次58個人才小高地,資助2900萬元,涵蓋能源化工、新材料、枸杞、葡萄酒、生態環保、教育、醫療衛生等重點産業、重點領域、重點項目和優勢學科,聚集了近千名高層次人才。(記者 馬照剛)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4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