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做實民心工程 傳遞司法溫暖

2021年12月07日 10:00:01 來源: 寧夏日報

  “這是我家的地,憑什麼説佔就佔了?”多年來,固原市彭陽縣紅河鎮村民蘭某某多次向彭陽縣民政局、彭陽縣紅河鎮政府陳情,要求彭陽縣民政局對救災中修建救災指揮部佔用其耕地和磨坊給本人造成的損失進行補償,並向固原市原州區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由于行政相對人對不動産提起訴訟的時效已經超過20年,案件一審、二審維持原判,再審申請被固原市中級人民法院駁回。蘭某某不服法院裁定,繼續向固原市人民檢察院申請監督。

  綜合考慮蘭某某的訴求,雖然已經過了訴訟時效,但其訴求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加之家庭生活困難,與妻子靠低保金生活,二人因病常年吃藥,訴求符合國家司法救助給予生活困難涉法涉訴信訪人救助條件。因此,給予蘭某某救助金45000元。蘭某某本人也出具了息訴罷訪承諾書,一起長達22年的行政爭議事項就此得到化解。

  蘭某某案只是寧夏深入開展司法救助工作、實現案結事了政和的一個縮影。在全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活動中,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政法委不斷延伸救助職能,積極開展對困難群眾的司法救助工作,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牽頭成立了以寧夏回族自治區政法各部門和財政部門共同參與的寧夏司法救助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制定司法救助規范性文件及配套措施、年度司法救助資金分配方案,指導各市、縣(區)比照成立地方司法救助工作領導小組,並逐步將司法救助資金納入本級財政預算,配套資金逐年增加。出臺《寧夏回族自治區司法救助實施辦法(試行)》《寧夏回族自治區國家司法救助分類量化標準實施細則》等重要文件,規范司法救助資金的申請、審核、審批、發放程式,確保司法救助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救助過程公開透明、公平公正。

  強化督查檢查,牽頭組織五市黨委政法委對全區各級政法部門開展司法救助工作、救助資金使用管理情況進行專項核查,確保國家司法救助資金規范、合法、合規、充分使用。加強與教育、醫療、衛生、人社、民政等部門的溝通協作,積極構築醫療救助、城鄉低保、就業幫扶多渠道救助體係,不斷拓展司法救助工作外延,努力讓遭受犯罪或其他侵權行為侵害、生活困難的被害人感受到黨委、政府和社會的關心和溫暖,最大限度地體現司法人性化。(記者 王剛)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3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