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武市:居民增收路百花齊放 幸福穩了
2021-12-04 11:47: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12月3日電(張潔龍)“媳婦兒,上班了,趕緊走了!”説話間,馬萬平拿起了汽車鑰匙,喚了妻子海梅花幾聲,便出門熱車了。

  三五分鐘的功夫,夫妻二人便到了共同上班的地方——位于寧夏回族自治區靈武市白土崗鄉的寧夏興源達農牧有限公司。

  大家都叫他們“牛倌夫妻”,馬萬平是趕牛工,每天分批將上千頭奶牛趕到轉盤式擠奶廳,負責擠奶的海梅花接續丈夫的工作,開始擠奶。雖然是三班倒的工作,但夫妻二人一直是一個班、一個點,一起上班、一起回家,朝夕相處,三年有余。月底盤算工資,倆人扣完五險,每月實發到賬8000多元。

  這對幸福的“牛倌夫妻”是靈武市城鄉居民收入增長的最美見證。

  今年以來,靈武市在促進城鄉居民增收方面下足真功夫,立足産業發展優勢,抓項目、育載體、穩預期、提技能,強化各項增收政策措施,進一步拓寬居民增收渠道,城鄉居民收入實現較快增長。前三季度,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7742.3元,增量1402元,同比增長8.6%。其中,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6293.4元,增量2104.8元,同比增長8.7%;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4857.5元,增量1104元,同比增長8%。

  這些增量數據,實實在在增在了百姓的口袋裏。

  “外出打零工,一年也就掙兩三萬,家裏也顧不上,還落下了腰頸疼痛的毛病。”馬萬平説,自2017年寧夏興源達農牧有限公司招聘後,夫妻二人從田間走進車間,做起了“職業牛倌”,妻子勤勞、肯幹,已是擠奶廳帶班班長,每個月多收入300—400元。

  翻看馬萬平的朋友圈,封面照是寶貝女兒和雙胞胎兒子的合照。“工資漲了,工作越來越穩定了,想在城裏買套房,讓三個孩子有更好的教育。”馬萬平底氣十足地説。

  立足國際公認的“黃金奶源帶”優勢,近年來靈武市奶産業蓬勃發展,現有奶牛養殖場111家,其中2萬頭以上的養殖基地有4個。過去一年,靈武市吸引農墾集團賀蘭山奶業、寧夏興源達農牧有限公司等規模化養殖場聚集發展,帶動周邊農民務工就業2400余人,每人平均月工資達4200元。

  “非常缺,一直在招人。現在存欄一萬頭牛,需要固定員工150人,但目前只有73人。等存欄到2.5萬頭,預計需要固定員工400人。”寧夏農墾賀蘭山奶業白土崗奶牛二場人力資源工作人員馬妍説。

  靈武市奶産業發展迅猛,企業用工長期呈“急需”狀態。

  清潔工3000—3500元,推料工4000元左右,維修工4500元左右……有五險、有通勤車,每天吃飯只需2元。這樣的招聘條件,吸引了不少靈武市城鎮居民在此工作。

  畜牧獸醫專業的李捷憑借著6年多的工作經驗,也成功應聘到奶牛場擔任繁育主管一職,月工資到手8000元左右,比起以前,漲幅不小。談及此事,李捷也是幸福感溢出:“工資漲了,家裏生活品質自然不言而喻。”

  2021年前三季度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8.6%,在這樣的成績單上立下功勞的,可不只有奶産業。

  通過持續提升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基地、草畜産業示范基地、設施蔬菜示范基地、移民增收示范基地等“五大基地”集群效益,促使農民每人平均糧食種植産值達4283元,畜牧業每人平均産值達28946元,瓜菜種植每人平均産值達2538元。

  以“春風行動”“百日千萬行動”等為發力點,開展專項服務活動,舉辦招聘會41場次,354家企業提供就業崗位24369個,城鎮新增就業4303人。通過持證勞務經紀人帶動、勞務中介組織、農村勞動力轉移等方式,全市移民勞動力就業8111人。

  按照産業吸納就業一批、工業園區就業一批、幫扶基地(車間)就近吸納一批、綜合市場和商業街創業一批、轉移輸出一批、公益性崗位安置一批、培訓提升一批“七個一批”,靈武市城鎮居民增收路上百花齊放,老百姓錢袋子鼓了,幸福也穩了。

  “幸福來之不易,如何兜住這穩穩的幸福需要把繡花功夫落到實處、下到細節。”銀川市委副書記、靈武市委書記劉國強説,靈武市將財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事業,兜住底線民生、擴大基礎民生、發展品質民生,把幸福網越織越密,讓幸福更穩定。(完)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