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沙坡頭區:美麗鄉村再升級

2021年12月01日 09:07:03 來源: 寧夏日報

  今年65歲的李金保,家住寧夏中衛市沙坡頭區文昌鎮雙橋村,老伴兒林梅花十分勤快,每天清晨都要打掃庭院,還順手將自家門前的巷道也打掃得幹幹凈凈。

  11月30日,天空晴朗,午後的陽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走進李金保家,院中水泥地面幹凈明亮,家中陳設樸素簡單,炕上的床單沒有一點褶皺,3歲多的小孫子正趴在桌子上吃蘋果……這個冬日的農家小院,十分溫馨。

  今年,李金保家被村裏評為“最美庭院”,並推送參加沙坡頭區、中衛市級的評比。

  “最美庭院”評選是村民庭院整潔的激勵機制,倡導村民向“最美庭院”示范戶學習,動員廣大婦女和家庭都能參與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來。

  在讓自家小庭院美起來的同時,李金保一樣關心著村裏“大庭院”的環境整治。“新的濱河路修好後,我們出行方便多了,但入冬後,路兩旁、溝渠內的垃圾和雜草很影響村容村貌。”李金保説。

  “群眾的心聲是我們的努力方向。”雙橋村黨支部書記俞自榮説,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村裏對轄區內長達3公里的濱河路段進行針對性整改,組織幹部群眾清理淤積渠道、溝坡雜草,徹底消除“臟、亂、堵、差”。平均每天出動挖掘機3臺次,人力20余人次,高品質完成全線環境整治任務,累計清理路旁雜草面積9萬多平方米,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舒適的出行環境。

中衛市沙坡頭區文昌鎮雙橋村組織幹部群眾,整治轄區濱河路段環境,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舒適的出行環境。

  公路兩旁幹凈整潔後,雙橋村的“顏值”立馬升高了一格。

  “我們村的‘門面’一下子亮堂了!”李金保説。

  不光追求道路整潔“顏值靚”,雙橋村更要迎寒植新翠,綻放綠化美。村裏在閒置空地上合理規劃植樹區域,應栽盡栽,確保生態“補白”。目前,已順利完成秋季植樹任務1900棵。

  雙橋村變身“顏值村”,是沙坡頭區城鄉人居環境整治百日攻堅行動的一個縮影。

  2021年,沙坡頭區大力推進“廁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新(改)建農村衛生戶廁4000戶,在各鄉鎮集鎮、村莊廣場、公園等公共區域增設四分類垃圾箱960個,配套建設村級垃圾分揀中心30座等,讓農村從“面子”美到“裏子”。(記者 何耐江)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1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