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鐵東村60戶村民住上別墅

2021年11月29日 09:40:46 來源: 寧夏日報

  眼瞅著別墅竣工了,楊旭保心裏終于踏實了。

  “我把原來院子裏的房子推了重建,又加蓋了兩層,總面積有750平方米。我打算把母親也接過來,全家5口一起住。”11月25日,楊旭保正在打掃一樓的5間門面房,他説,待明年開春把房子裝修好,臨街的房子就可以租出去了。

  楊旭保是寧夏賀蘭縣南梁臺子鐵東村村民,他上小學的時候,全家從海原縣搬遷到鐵東村。在他童年的記憶裏,全家10口人擠在一間不足30平方米的土坯房內。

  “4個姐姐睡在一張土炕上,中間隔個簾子,我們兄弟4人睡在一張用磚砌的炕上。”楊旭保回憶,有一間屬于自己的大房子,一直是他的夢想。

  隨著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惠及百姓,楊旭保于12年前開始發展肉雞販運。憑借一股子吃苦精神,他家的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我販賣的雞是從山東運來的,每公斤13元,價錢不貴,肉質卻很鮮美,去年一年就掙了30多萬元。”楊旭保笑著告訴記者,他在銀川市西夏區、金鳳區、賀蘭縣都有實體店,最多的時候一年能賣20多萬只雞。

  “你家多大面積?”“我家450平方米,樓上樓下加起來十幾個房間。”“我做夢都沒想到有一天我也能住進別墅,衛生間、廚房、浴室一應俱全。”鐵東村村委會旁的團結小廣場上,村民們邊鍛煉身體邊嘮家常。在村裏多走兩步,時不時就能看到造型美觀的別墅矗立在院落中,成為鐵東村的一道風景線。

  肉牛養殖戶海浪的家是1棟二層別墅,裝修得富麗堂皇,大院右側是牛棚。“我兩年前蓋了這棟別墅。兒子在外面做生意偶爾回來,我和老伴兒還有3個孫子住在這兒。”海浪給記者介紹著每一個房間,每個房間裝修風格各不相同。

  “我現在養了28頭牛,前些日子母牛剛下了5頭小牛犢,我還能享受每頭牛1500元的補貼。”海浪表示,明年他打算擴大規模,把肉牛增至40頭。

  2018年,通過招標,鐵東村從東北地區購買了101只梅花鹿,開發了鹿肉幹、鹿血酒、鹿茸茶等鹿産品。2020年,鐵東村黨支部考慮到村民都是從南部山區搬來的,有肉牛肉羊養殖經驗。在徵求村民意見後成立了賀蘭縣盛鹿源養殖專業合作社發展肉牛肉羊養殖。經過考察引進了150只品種羊,並帶動150戶村民參與到肉羊養殖中。

  “現在全村流轉土地876畝,帶動牛羊養殖戶800戶以上。我們爭取項目資金,準備再建一個牛羊肉加工屠宰場,形成村民增收的多贏局面。”鐵東村駐村第一書記姜召會表示,目前,村裏蓋起二層別墅的村民有60戶。

  今年以來,鐵東村推行“黨建+”模式,通過各種扶持政策鼓勵村民發展種植業和養殖業。建立一係列規章管理制度,制定村規民約,實行規范化管理。新建農家書屋、村民廣場等群眾文化娛樂等設施,大力宣傳通過勞動創造美好生活、實現人生夢想的精神,積極營造村民向善向上的好風氣,讓農村成為村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記者 張曉慧)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1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