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主導産業發展迅猛

2021年11月26日 11:07:54 來源: 寧夏日報

  11月25日,寧夏中環光伏材料公司50GW(G12)太陽能級單晶矽材料智慧工廠項目建設基地熱火朝天,建設者們正向全年目標發起最終衝刺。

  今年以來,銀川經開區以主導産業為支撐,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加工業“三新産業”齊發力,今年前10個月實現工業總産值405億元,同比增長4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2%。

  今年7月,寧夏盾源聚芯半導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投資5億元建設的大直徑半導體級硅部件項目正式投産,將實現年産8萬枚大直徑半導體級硅部件材料,達産後年産值可實現8億元。隆基3GW高效單晶電池廠房建設項目,目前主廠房已完成凈化作業,具備設備安裝條件。

  一個個重量級的新材料項目相繼落戶,加速推進新材料産業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方向穩步發展。

  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聚力延鏈、補鏈、強鏈,圍繞建設西部具有影響力的半導體材料生産基地目標,積極推進大尺寸半導體級硅部件的研發和産業化進程。目前,已初步形成半導體産業的鏈式發展,硅片、石墨烯、工業藍寶石等業內龍頭企業紛紛把銀川作為新興産業最佳承接地,互補互進,增勢強勁。銀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目前已具備年産10GW單晶矽棒及5GW切片能力,是國內單晶矽領軍企業。

  在光伏領域,如何將硅片高效串接,組成效能更佳的太陽能電池板,一直是光伏企業迫切解決的問題。

  銀川經開區小牛自動化在劃片串焊一體機方面取得的成就,讓銀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在光伏産業的發展上如虎添翼。“目前,我們公司生産的劃片串焊一體機産能居全國第一,自主研發的S4000超高速多切劃焊一體串焊機、DH180H匯流帶焊接機、CP80排版機等産品已實現規模化生産。”寧夏小牛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小牛告訴記者,該公司已成為光伏組件廠家領先的合作夥伴及智能生産設備供應商,公司産品大大縮短了高效組件從實驗室至産線量産的時間,設備性能和技術指標領先市場同類産品,串焊一體化設備在國內市場佔有率第一。今年,小牛自動化在去年實現産值13.9億元的基礎上,同比增長達8%。

  超過兩成的增長數據背後,是銀川經開區企業持續不斷的技術創新、理念創新而得到市場的豐厚回報。

  風起雲湧的數字化大潮下,諸多企業激流勇進,加速推動銀川經開區裝備制造業向高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

  近期,寧夏小巨人機床有限公司上線智能化柔性生産單元,相容62種軸類、盤類工件,可72個小時無人化運作,這被業內視為制造理念和模式最先進的管理係統之一。

  在銀川經開區,還有以銀星能源、共用鑄鋼、威力傳動、小巨人、舍弗勒、銀恒緊固件等為代表的新能源裝備制造企業,形成風電核心部件生産及運維檢修服務、新能源汽車産業配套産業集群。

  日前,銀川經開區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新能源汽車今年以來銷量猛增,累計數同比增速已突破200%,帶動寧夏小巨人機床有限公司産值同比增長45%,舍弗勒産值同比增長31%。

  受風電和光伏組件市場擴充帶動,威力傳動同比産值增長34%……

  銀川經開區負責人介紹,作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銀川經開區更應勇于擔當,守正創新,堅決不走拼規模、拼成本的同質化競爭老路,而是要借助科技研發,力爭讓産業不斷裂變、延鏈、強鏈,釋放更加強勁的發展力量。

  在自治區、銀川市的大力謀劃和推動下,新能源産業成為拉動銀川經開區工業增速的又一主導力量。

  “在新能源産業領域,銀川經開區全力推進太陽能、儲能電池、風電裝備制造及配套産業建設。”銀川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太陽能産業已經形成了從拉晶、切片、電池到組件的光伏全産業鏈,已實現年産30GW單晶矽棒、21GW單晶矽片、10GW高效光伏電池項目的生産能力,以漢堯儲能材料為代表的儲能電池重點企業,已形成8000噸三元正極儲能材料的生産能力。

  作為主導産業的新的“生力軍”,銀川經開區大健康産業穩定增長,沃福百瑞、北京同仁堂、蒙牛特侖蘇、張裕葡萄酒等名企紛紛落戶銀川經開區,為園區大健康産業發展樹立新標桿、安裝新引擎、注入新動力。

  據介紹,銀川經開區重點發展枸杞深加工、乳制品、葡萄酒及保健食品産業,以蒙牛、頂津、草原阿媽等為代表的綠色食品産業正初步形成;沃福百瑞鮮枸杞原漿、多糖産品,張裕葡萄酒暢銷國內外。蒙牛“特侖蘇”高端奶年産量40萬噸,佔全國産量的20%。在建的北京同仁堂健康藥業寧夏生産基地、伊百盛健康産業園等一批項目將進一步助推新食品産業不斷發展壯大。

  今年前10個月,銀川經開區大健康産業累計實現産值58億元,同比增長15%。其中蒙牛乳業産值同比增長24%,頂津食品産值同比增長9%。

  高品質發展征程上,銀川經開區的工業增速,正激勵著企業更加創新、奮進。(記者 丁建峰 趙磊)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0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