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吳忠市紅寺堡區:“55124”融合萬千移民

2021年11月26日 11:09:22 來源: 寧夏日報

  作為全國最大的易地生態移民區,吳忠市紅寺堡區匯聚23萬移民,他們來自寧南八縣(區)以及周邊五省區,涉及156個鄉鎮412個行政村。

  短短20多年時間,這些移民克服方言、習慣等差異,家搬來了,心也留下了。

  近年來,紅寺堡區全面推行“55124”村級治理模式,——前兩個“5”即“五步工作法”和“五聯記錄本”相對應的五聯記錄表,“五步工作法”即提出議案、民主議定、公布告知、組織實施、監督管理;“1”是“1張議事清單”;“2”是“鄉村2級監督”;“4”是鄉鎮、縣區、地市、自治區四級聯動督查。目前,該模式已在紅寺堡區64個行政村實現全覆蓋推廣,進一步推進當地社會融入進程。近年來,紅寺堡區榮獲中國社會治理百佳示范縣市,連續4年被評為自治區平安縣(市、區)。

  紅寺堡區大河鄉大河村有1250戶常住居民,是在1998年從西吉、彭陽兩縣搬遷來的。在這個移民村,“55124”村級治理模式將大夥凝聚在一起,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都通過村民代表會議表決,形成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的多層次基層協商格局。

  今年夏秋時節,大河村遭遇大旱,8000畝玉米減産嚴重,上級政府擬對受災嚴重群眾予以補貼,補貼對象由村上擬定。10月22日,大河村召開一次村民代表會議。會場上,38名村民代表集體討論各戶災情,篩選出562戶遭災嚴重玉米種植戶,確定由他們享受9.38萬元補貼。補貼名單公示後,受到村民們的一致認同:“都是咱村上遭災最重的人家,補貼他們沒啥可説的。”

  今年秋季,大河村要確定新一輪低保戶、臨時救助戶名單。照例,村上又召開了一次村民代表會議,協商確定13戶低保戶、26戶臨時救助戶。村上公示名單後,鄉親們都很服氣。

  “村上的事情大家商量著辦,讓鄉親們心裏有本賬,辦事情辦得更公道。”大河村黨支部書記伏聚鵬感嘆,“55124”村級治理模式把鄉親們擰成了一股繩。(記者 杜曉星)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0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