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海原縣下套村:村裏大小事大家説了算

2021年11月26日 11:10:29 來源: 寧夏日報

  新冠疫情逐漸褪去,海原縣七營鎮下套村馬軍、何成等村民迫不及待地來到村裏文化健身廣場打籃球。

  “過去村裏沒有這個廣場,這是上個月建成投入使用的。”馬軍説,隨著文化娛樂活動的日漸豐富,老百姓感覺缺少活動陣地,于是村民的事村民議,大夥一商量,很快就把這事辦成了。

  下套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馬金山介紹,村民提議建設文化健身廣場,這與村上的建設計劃不謀而合,村委會立即啟動村民議事協商機制,召集村民代表召開商討會。會上村民各抒己見,討論熱烈,最終確定了文化健身廣場的建設事項,並列入“一村一年一事”。一個佔地2000多平方米,可開展籃球、羽毛球、乒乓球、廣場舞、文藝演出等文化健身活動的村級活動陣地,于今年10月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有事兒大夥一起商量,什麼問題、怎麼解決、何時解決,村民的事村民説了算。”馬金山説,近年來,下套村村級議事協商機制不斷完善,群眾積極參與其中,凝聚力越來越強,落實各項政策更快了,辦好群眾的事效率更高,推進鄉村振興的精氣神也越來越足。

  “移民點下水不通暢,咱們商量一下怎麼解決。”在百姓議事會上,村民們提出了關心的事。

朝氣蓬勃的下套村

  下套村一組是2013年從山上的上梁村搬遷下來的移民點,有170戶745人。隨著時間的推移,下水管逐漸破裂、老化,下水不暢。有村民表示,廚房和衛生間的水排不掉,洗澡水要用盆接了潑出去。不能正常排放的生活用水到處淌,冬天漫過了村裏的主幹道,在路面上結成幾十米長的冰面,造成安全隱患。還有村民指出,夏天下雨積水也排不出去,村民出入不便。

  村民代表馬志乾説:“下水不通對老百姓做飯、洗澡、通行等正常生活有影響,要盡快解決這個煩心事。”大家紛紛表達了支援下水管網改造的意願。經集體商議達成一致意見後,下套村上報鎮裏,對移民點南區進行下水管網改造。把經過村裏的鄉道路面下降1米多,重新購置管道並接入每家每戶,讓下水恢復通暢。目前,該村正著手進行移民點北區的下水管網改造。

  “群眾的事群眾議,再小也是大事。”下套村駐村第一書記田興紅介紹,該村鼓勵開展村民説事、百姓議事等民主協商活動,形成了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的多層次基層協商格局。

  移民下山後,原來的上梁村建成了千畝紅梅杏基地,從山下引水澆灌。可如今,由于輸水設備老化,山上蓄水池漏水,紅梅杏澆水難以保障,急需維修。“維修費用從哪裏來?”村民議事會上,有村民提出關鍵問題。“能不能利用村裏的光伏産業分紅資金呢?”有村民建議。幾經商量,這事定了下來。下套村利用村級光伏産業分紅資金,將千畝紅梅杏澆灌設備維修改造恢復如初,盤活了紅梅杏優勢資源,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在充滿活力的議事協商機制“助攻”下,如今的海原鄉村,村容整潔、鄉風文明,特色種養、勞務輸出和交通運輸等産業發展紅紅火火。(記者 王文革)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0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