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持證上崗亮證執法 寧夏發放首批全國統一行政執法證件

2021年11月26日 09:54:56 來源: 寧夏日報

  “執法證件賦予我們的不僅僅是一份權力、一份榮譽,更是一份光榮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責任。”11月25日,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國家統一行政執法證件頒發儀式上,自治區市場監管廳政策法規處副處長劉曉康説。當日,在自治區市場監管廳、生態環境廳等6個執法領域發放寧夏首批4439個行政執法證件。

  今年以來,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執法協調小組緊緊圍繞法治政府建設工作部署,聚焦健全完善制度機制,修訂《寧夏回族自治區行政執法監督條例》《寧夏回族自治區行政執法證件管理辦法》,先後3次深入全區各市縣調研督導行政執法工作,通報有關情況,推動解決基層執法方面突出問題。各地各部門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全區行政執法規范化程度進一步提高,各類違法行政行為明顯減少,行政執法社會滿意度得到較大改善。特別是按照司法部安排部署,于今年6月30日全面啟動全國統一行政執法證件樣式更換工作,此項工作涉及全區893個行政執法主體,近3萬人。國家統一的行政執法證件樣式有三重防偽標識,對制作企業資格要求很高,自治區司法廳克服困難在第一時間為統一著裝的6個綜合執法領域執法人員換證,以提升執法規范化、標準化進程。

  “新版行政執法人員編號是行政執法人員的唯一執法身份編號,均可在執法證件、執法服裝上統一使用。新版行政執法證具有唯一性特點,做到了一人一號、人號對應。”自治區司法廳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局長王宏説,行政執法人員在開展執法檢查,或實施行政處罰、行政強制等執法行為時,必須主動出示證件,亮明身份,做到“持證上崗、亮證執法”,這既是依法行政的需要,也是法律法規的“剛性”要求。(記者 馬忠)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0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