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網上電網”助力推進興慶區整縣屋頂分布式光伏並網工作

2021年11月23日 17:10:01 來源: 新華網

  11月22日,國網寧夏電力興慶區供電公司配電網規劃專責王少凡正在使用“網上電網”平臺監測分布式光伏接入運作情況。

  9月14日,國家能源局印發了《關于公布整縣(市、區)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試點名單的通知》,寧夏銀川市興慶區、賀蘭縣入選。

  國網寧夏電力銀川供電公司以興慶區為試點區域,通過國家電網公司“網上電網”平臺電力大數據測算功能,確定現存屋頂光伏規模,進而確定後續配套電網建設投資規模,為區域內分布式光伏整縣推進並網工作提供數據分析支撐。

興慶區光伏發電設備

  目前,興慶區現有屋頂光伏145戶,佔銀川市的31%,興慶區供電公司通過“網上電網”平臺,能夠直觀了解到區域電網分布情況,同時提取設備運作數據,為分布式光伏項目規劃方案的可行性研究提供了便捷的分析手段,經係統查看興慶區分布式光伏主要集中于掌政鎮、通貴鄉。相較于傳統的現場勘查、數據收資等方式,採用線上平臺大幅度縮減了工作用時,平均縮減81%,工作效率明顯提升。

現場進行深入分析

  以興慶區永固變為例,通過“網上電網”係統查詢到該區域110千伏主變容量合計50兆伏安。目前在光伏發電負荷最大時,變電站負荷為-18.36兆瓦,還可承接23.88兆瓦的上網負荷。

  在“網上電網”平臺係統“電網一張圖”模組,可以了解到永固變周邊現有的掌政變、上前城變等五座變電站均已無10千伏備用間隔,無法滿足周邊分布式光伏的進一步接入需求。因此,興慶區供電公司在2022年將開展燕鴿湖變、民樂變兩座變電站的主變壓器增容工程,工程完工後,將有效滿足興慶區整縣約2000余光伏並網用戶的接入需求。

“網上電網”應用

  下一步,國網銀川供電公司將以整縣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試點工作為基礎,確定配網改造升級的投資規模,向相關政府部門匯報溝通,為政府部門統籌推進整縣(區)光伏並網工作提供重要參考,持續深化“網上電網”平臺應用,助力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係統,推進“雙碳”目標落地。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09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