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國網銀川供電公司:創新開展基層供電所農電智慧管控中心建設

2021年11月23日 17:10:09 來源: 新華網

  近日,國網銀川供電公司深入貫徹國家電網公司“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工作部署,大力推進基層供電所業務末端融合,以數字化、智能化、自動化為手段,緊扣電網生産提質、企業經營提效、客戶服務提升的發展方向,應用“大雲物移智鏈”等新技術,助力基層供電所業務數字化轉型,打造數字化供電所“樣板間”。

  2021年7月以來,國網銀川供電公司多次組織生産、行銷、發展、安監等多個專業專家隊伍,以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閩寧供電所為試點,開展線下調研與線上研討,深入了解基層供電所運維搶修、客戶服務等業務現狀與需求。針對調研中暴露出的基層供電所業務協同效率不高、數據分析能力薄弱、安全監督手段單一等問題,公司提出了“依托數據中臺,融合六大係統,構建一個中心,集中開展基層供電所農電業務監控與管理”的目標,提質效、減負擔,支撐基層數字化轉型。

  為滿足供電所全面、直觀、及時獲取數據需求,豐富分析手段,減輕係統應用負擔,進一步提高員工數字化能力,公司研究制定了圍繞電網生産、行銷服務、安全管控、農網建設、服務雙碳、鄉村振興六大核心的數字化應用場景建設方案。通過構建數據自動穿透、篩選、計算的全業務應用場景,實現報表自動生成、工單主動派發、數據自主分析、異常預警告警等功能,使一線員工“登陸一次、直觀獲取、便捷辦理”;通過集約化管理與數字化監管,實現業務與數據的有效融合,推動業務數字化、標準化、協同化,有效解決末端融合過程中業務協同難、人員整合難、發現問題難、檢查效率低等問題。

  2021年10月,農電智慧管控中心在閩寧供電所建成投運。自投運以來,該中心通過對光伏客戶逆變器、物聯感知設備的實時監測,發現客戶內部故障54次,主動協調開展到府服務,為百姓排憂解難;通過對8類服務工單的集中監控,累計下發預警工單24張,促進農電服務效率較同期提升12%;通過對作業現場視頻的集中監控,解決了農網現場點多面廣稽查難問題,及時提醒立查立改現場違章17處,農電安全管控能力顯著提升。經過近兩個月的運作,國網銀川供電公司逐步探索形成了“1321”的農電業務管理工作機制,即圍繞農電智慧管控中心,開展安全作業集中監控、電網運作集中管控、行銷服務集中監測,以數據流、業務流驅動指標管理與工作質效提升,同步實施工作質效精準評價。

  農電智慧管控中心的建設運作,創新了農電業務管理模式,使農電業務運轉更流暢;提升了現場安全管控能力,使農網現場稽查更及時;提高了農電工作運營質效,使農網臺區運維更精準;提升了行銷優質服務水準,使農網客戶服務更主動;減輕了基層作業負擔,使農電員工指標分析更便捷。

  “隨著新設備、新技術的不斷應用,數字化、智能化管理將成為日常經營管理的好幫手,讓數字活起來,通過數字創造更多的價值,持續提升企業管理水準,提高服務電力客戶質效,一直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國網銀川供電公司互聯網辦公室詹國紅表示。

  下一步,國網銀川供電公司將以數字新技術推動基層數字化轉型,切實為基層減負,助力基層數字化建設提質增效,推動公司數字化轉型在基層一線落地生根。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09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