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鹽池縣:“小積分”兌出文明“新風尚”

2021年11月23日 08:32:38 來源: 新華網

  “小石,我這個月積了56分,想兌換一個熱水壺可以嗎?”“可以,您這邊登記下。”這是寧夏鹽池縣興隆社區新時代文明“雷鋒超市”將服務量化為相應積分,積分持有者憑“雷鋒存折”兌換相應分值物品的一幕景象。

  今年以來,為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鹽池縣將“雷鋒超市”和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相融合,作為新的服務平臺和載體,助推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在群眾中走深走實。

  鹽池縣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整合發揮資源優勢,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設立了103個積分超市,制定了“積分制”管理辦法,成立積分民主評議小組,制定了“積分制”管理細則,明確積分項目、評判內容、賦分標準,採取活動結束及時登記、月度總結及時評定、群眾需求及時兌現的方式,激發群眾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積極性。

  同時堅持“自願注冊、自願參與、自願兌現”的原則,志願者通過每參加一次志願服務、每做一件好事便可積分,“雷鋒超市”將積分存入“雷鋒存折”發放給群眾,並將志願服務時間、地點、內容及賦分情況等登記在冊,最後由村負責人簽字並蓋章確認。

  此外,鹽池縣還將“雷鋒超市”與文明創建、鄉村振興、人居環境整治、移風易俗、紅黑榜相結合,廣泛開展“星級文明戶”“最美庭院”“移風易俗示范戶”等先進典型選樹活動,選樹各類先進典型1500余戶,鼓勵引導群眾從小事做起、從日常做起,定期進行評選,給予相應積分,並憑積分卡在雷鋒超市進行兌換、消費。截至目前500余戶群眾用12000分積分兌換到了紙巾、毛巾、洗衣液、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小積分大文明,通過“積分超市”的正向激勵,把群眾“等、靠、要”思想逐步消除,“比、爭、創”的氛圍更加濃厚,村容村貌、環境衛生、村風民風、産業發展、鄉村振興等各方面都受到了潛移默化的改變。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08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