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網上電網”助力銀川閱海經濟核心區北部片區發展

2021年11月18日 15:42:58 來源: 新華網

  “‘網上電網’平臺的應用,極大提高了我們的工作質效,確保了對銀川閱海經濟核心區北部片區電網網格化重點建設項目的有序開展。”11月18日,國網銀川市金鳳區供電公司副經理劉二鵬介紹。

  8月9日,寧夏銀川市自然資源局發布了《銀川閱海經濟核心區北部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草案)》(以下簡稱《規劃》),按照《規劃》,閱海經濟核心區北部片區的規劃范圍北至閱海路,南至哈爾濱路,西至親水北大街,東至正源北街,規劃總用地面積500.48公頃,規劃居住人口約6.0萬人。金鳳區供電公司未雨綢繆,應用國家電網公司開發的“網上電網”平臺,提前啟動該片區電網網格化規劃工作。

  “網上電網”平臺以“一圖三態”的形式,實現了圖上規劃電網、圖上建設電網、圖上運營電網,有力促進電網發展業務“數字化、可視化、智能化”的轉型升級。該平臺基于電網地理資訊係統(電網GIS),建立了發電廠-變電站-輸電線路-變壓器-電力客戶關係貫通和網格化管理可視化拓撲圖,構建了從特高壓電網到低壓客戶的電網一張圖,推動了電網業務的全鏈條管理。

  在9月底,金鳳區供電公司應用“網上電網”平臺,完成了銀川閱海經濟核心區北部片區現有變電站、配電線路和配電變壓器設備負載率的逐一校核,並列出負荷較重的設備明細,對明細表中設備開展治理和排查,通過優化運作方式、大修技改等方式,及時解決重過載線路和配電臺區。

  根據“網上電網”平臺智能分析結果,目前該片區線路負載裕度僅可滿足1到2年內新增負荷接入,隨著該片區大力開發,需要新建線路和電源點滿足新增負荷接入。金鳳區供電公司依據《金鳳區電網“十四五”規劃報告》,按照不同用地性質進行負荷預測,應用“網上電網”平臺開展網格化規劃,合理布置電源點。按照網格化規劃結果,新配出線路可滿足“十四五”約40兆瓦的電力負荷接入。目前,規劃項目均已列入“網上電網”項目規劃庫中,2022年起陸續建設,確保電力先行,全力滿足銀川市經濟社會發展需求。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