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中衛市26萬城鄉居民喝上黃河水

2021年11月18日 08:43:27 來源: 寧夏日報

  11月16日,中衛市河北地區城鄉供水工程建成通水,城鄉26萬群眾多年來“喝上黃河水”的願望變成現實。

  當天,沙坡頭區東園鎮白橋村村民韓風雲作為群眾代表參加了城鄉供水工程通水儀式,心情十分激動。在韓風雲的記憶裏,農村生活用水經歷了從挖井吃水、手壓小口井取水到機泵抽水的發展歷程。“我上初中的時候,水電局在村裏建了水塔,解決了水質高氟高碘的問題。我現在還記得水塔通水那天我們一家人高興的樣子。”韓風雲説,近幾年生活越過越好,但隨著村裏用水量逐年增加,加之水塔和抽水供水設備老化,原有的供水設備已不能滿足生産生活需要。

  沙坡頭區幹旱少雨,西靠騰格裏沙漠,北部多丘陵,南部多山地,地下水源地有限。近年來,隨著中衛市城市化、工業化進程不斷加快,城鄉人口不斷增加,飲用水源地規模小,水質良莠不齊,供水保證率低,加之黃河以北地區6個鄉鎮人飲工程分散,城鄉居民飲水安全保障問題日益突出,嚴重阻礙了沙坡頭區經濟社會發展。

  中衛市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用水安全問題出發,科學規劃,把河北地區城鄉供水工程列入為民辦實事計劃,由寧夏水投中衛水務有限公司承建。該項目概算總投資4.72億元,于2020年9月開工建設。新建進水閘及沉砂調蓄池各1座、取水泵站1座、日處理能力7萬立方米的凈水廠1座,敷設輸配水管網64公里。項目以沙坡頭水利樞紐庫區左岸北側的童家園子湖作為取水點,通過水源加壓泵站和輸水壓力管線,將初步沉淀後的黃河水輸送至中衛市第三凈水廠,再由第三凈水廠進行深度凈化後,二次加壓為受水區供水。

  項目建成通水後,原中衛市城市供水水源由單一水源轉變為地下水和地表水雙水源供水保障。安全健康的黃河水從此流進千家萬戶,滿足沙坡頭區主城區及文昌鎮、濱河鎮和迎水橋鎮共6個鄉鎮、127個行政村城鄉居民生活用水和規模化養殖用水。(記者 房名名 何耐江)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