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鹽池縣“多管齊下”打造兒童良好成長環境

2021年11月16日 18:05:42 來源: 新華網

  跳皮筋、打沙包、跳方格……11月14日,在寧夏鹽池縣南關社區,一個個簡單的互動遊戲,讓孩子們玩得興高採烈。

  “為了讓兒童從手機中解放出來,進一步推動戶外遊戲活動的特色化,幫助兒童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錘鍊意志,得到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鹽池縣民政局局長李學春説。

  據了解,今年以來,鹽池縣民政局通過建立“陣地+專人+政府購買”模式,集聚社會各方力量,為兒童織密關愛保護網,將未成年人保護工作落實到社區、服務到家庭、覆蓋到個人。

  在鹽池縣未成年人保護中心,這裏不僅給兒童提供打球、跳繩、下棋等娛樂活動,而且由專人為兒童提供臨時照料、救助等多元化服務。“目前已經爭取435萬元,先後建成農村、社區‘兒童之家’87個,兒童之家配備了電視、電腦,配有適合兒童閱讀的圖書和棋類、球類、跳繩等文體器材,滿足了留守兒童的文化娛樂需求。”鹽池縣民政局李生權説。

  為了有效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鹽池縣為120個村和社區配備鄉村兒童督導員和兒童主任。鄉村兒童督導員每月要排查走訪,摸清未成年人基本情況,陪伴未成年人做課外活動、提供課業幫助等。同時對未成年人變動情況及時進行調查,登記造冊,實行動態管理,以求底子清、資訊準、情況明。今年兒童督導員、兒童主任累計為162名未成年人解決困難和問題,用“民政溫度”護航孩子健康成長。

  此外,為了全面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今年鹽池縣民政局還爭取專項資金26萬元,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積極開展未成年人評估、精神關愛等工作,並對情況特殊的100名未成年人的相關資訊進行了動態更新和探訪巡視。同時廣泛宣傳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輿論氛圍。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