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靈武市有效實施“五步法”確保“停課不停學”

2021年11月11日 17:09:21 來源: 新華網

  為全面保證“停課不停學”,寧夏靈武市教育體育係統通過實施“空中課堂”“網絡直播”“特色功能表”“家校共育”等 “五步法”,確保全市中小學線上教育教學活動有序開展、精彩紛呈。

  “空中課堂”發揮教育引領作用。靈武市教體局充分利用“互聯網+教育”優勢,組織開展“空中課堂”教學活動,通過微信公眾號、家校合作群等平臺及時發布收看方式,確保每個孩子能夠選擇至少一種途徑進行學習。同時各學校對學生觀看情況及時進行統計匯總,對存在問題的學生及時進行協調,確保每位學生能夠按時收看線上教學內容。

  “網絡直播”及時查漏補缺。在組織學生觀看“空中課堂”錄播的視頻課以外,為保證教學效果,讓全體學生能夠更好地掌握所學內容和重難點,各學校利用直播的形式,對教學內容進行重點講解,同時線上對學生存在的問題進行答疑。建立“網絡巡課”制,由校長、學科(備課)組長對教師線上教案、授課過程、作業輔導情況進行全面係統督導,確保直播線上不“掉線”。

  “四級網絡”健全線上教研工作機制。採取教研員包校制度,每位教研員承包5所學校,分別指導教師進行網絡教學,同時同步實施“四級”網絡線上教研互動,將全市學科組、學校共同體、校級學科組、班級教研4級學習研討活動,及時總結、歸納、整理、篩選優質課程資源、學習方法、指導策略,促進各學段學科的課程內容與學生實際更緊密,老師建構起“空中課堂”一一對應的課程類型和內容設計,進一步提升教師對“空中課堂”和直播的駕馭能力,更好的指導、鞏固、答疑學生居家學習的種種問題。

  “特色功能表”滿足學生居家多樣需求。為緩解學生長時間居家觀看線上教學的壓力和煩躁情緒,各中小學“一校一策、一班一案”,充分利用網絡資源,開展形式多樣的網絡班會、線上心理輔導、網絡繪畫比賽、網路健身操等線上活動,倡導學生通過網絡課程進行生命教育、科學教育、美育教育,引導學生自主設計、自主鍛煉、自主探究,通過多種手段分享學習過程,講解學習原理,實現學生個性化成長。

  堅持“家校共育”夯實教育成效。各學校依托家委會明確了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的方向和具體舉措,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以家庭為主陣地,加強指導合作,從關注培養孩子學習習慣、自律能力等方面入手,構建良好的家教家風,提升教育效果,鼓勵家長在自己的生活中,幫助帶動孩子讀書運動、穩定情緒、科學防控,讓家長成為學生居家學習的“好榜樣”,倡導“共讀、共寫、共同生活”,鼓勵家長提升陪伴品質,打造傳統與個性相結合的“好家風”。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