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平羅縣:菌菇大棚裏的致富經

2021年11月11日 15:57:53 來源: 新華網

  平羅縣紅崖子鄉紅翔新村是“十一五”生態移民村。近年來,紅翔新村黨支部堅持以脫貧富民為目標,以“黨建引領發展、能人帶領致富”為抓手,推動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助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按照“黨支部+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平羅縣紅崖子鄉紅翔新村實行由企業提供菌棒、技術指導、産品銷售為一體的服務模式,帶動群眾租賃大棚發展食用菇産業,著力增加群眾收入,鞏固脫貧成果,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圍繞“抓黨員,抓能人,帶群眾,樹模范”的思路推動産業發展,通過學習考察,爭取資金投資586萬元建設紅翔新村菌菇基地,總佔地面積137畝,新建菌棚46座,其中發菌棚12座,出菇棚34座。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平羅縣紅翔新村的第一書記劉剛表示,今後將大力組織群眾學習種植技術,培養“土專家”“田秀才”,因地制宜進行技術突破,實現由購買菌棒向自己栽培菌棒轉變,大幅降低種植生産成本,提高種植收益。

  目前香菇已採摘銷售4萬斤,每斤香菇銷售價格在5元至8元左右;平菇已採摘銷售22萬斤,每斤平菇銷售價格在3元至6元左右。九月中旬將開始制作冬季平菇和香菇菌棒,冬菇菌棒預計制作35萬棒,用工60人左右。村民在種植好自己菌菇的前提下,還可以到菌菇基地打工,這樣就可以有額外的收入,村民看到了希望,參與積極性提高了很多,菌菇産業的發展也開始一路綠燈。

  2019年村裏帶動8戶建檔立卡戶參與種植13個菌菇棚,每座棚凈收入2萬元。2021年引進石嘴山君鑫勝食用菌種植有限公司自主運營,按照每座棚4000元租賃,以村民進廠務工增收的模式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預計今年該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14040元,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38.44萬元。”紅翔新村黨支部書記朱成學笑著説。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