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鹽池縣“網格化+多元協調”解百姓“心疙瘩”

2021年11月10日 17:14:47 來源: 新華網

  “真沒想到,我一個小小的四級網格員,今年排查發現各種矛盾4個,親自協調解決3個,報鎮上解決1個,化解率達到100%。”寧夏鹽池縣花馬池鎮皖記溝村網格員楊霞説。

  今年以來,鹽池縣建立“四級網格化”“訪調對接”“鄉鎮信訪聯席會議”三個工作機制,把“抓源頭治理、重矛盾化解”工作落到實處,解開了信訪百姓“心疙瘩”,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矛盾不上交”。

  據介紹,鹽池縣建立縣級一級網格1個、鄉鎮(街道)二級網格9個、村(社區)三級網格119個、自然村(小區、單元獨棟樓)四級網格2009個,將68487戶居民在網格中定“子”,切實做到“村不漏組、組不漏戶、戶不漏人”,促使信訪矛盾糾紛“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化解”。

  “全鎮24個行政村(社區)、146個自然村按30-50戶劃分網格158個,設立網格長158名,選聘網格員415名,搭建起四級網格管理框架,實現了基層治理由粗放管理到精細服務的轉變。”花馬池鎮鎮長付興軍説,通過網格員到府聽取意見,搜尋問題、排查矛盾,今年上半年排查各類問題218次,調處辦結203次,調處辦結成功率達93%。

  此外,鹽池縣以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三調聯動”為抓手,創新開展“訪調對接”,不斷完善多元化解機制。先後成立各類人民調解委員會146個,推選出21名調解專家組建鹽池縣人民調解專家庫,將全縣19名律師分組到人,每組2人按照AB崗方式,根據需要參與信訪矛盾化解工作。針對不適宜調解或調解不成引入信訪渠道的疑難復雜糾紛,堅持“周二縣領導接訪日”機制,確保群眾信訪訴求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應。今年以來,僅鹽池縣信訪事項人民調解委員會就參與調處信訪糾紛170余起,配合信訪局召開信訪事項聽證會16次,信訪事項化解率得到明顯提升。

  今年青山鄉政府已召開5次信訪聯席會議,及時協調化解了方山村林地賠償等4件信訪案。“我們建立起鄉鎮黨委、政府統一領導,信訪聯席會議綜合協調,各包村領導、包村幹部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實現鄉鎮(街道)信訪聯席會議全覆蓋,壓實了屬地管理責任。”鹽池縣信訪局局長唐馥香説,就地化解處理信訪問題21件,實現了把信訪矛盾問題“吸附在當地、化解在萌芽”。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05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