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印發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

2021年10月16日 09:18:36 來源: 寧夏日報

  近日,寧夏印發的《寧夏回族自治區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為寧夏明確“十四五”科技創新方向、把握科技創新重點、優化科技資源配置、厚植創新力量提供了可靠的“路線圖”。

  聚焦區情,謀定科創寧夏新目標

  《規劃》聚焦科技創新自身規律和自治區高品質發展的現實要求,在“補、跟、追、超”等若幹層面,提出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年均增速達到17%,投入強度達到全國平均水準,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有研發活動企業佔比達到45%,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500家等11個重要定量目標。《規劃》提出,要力爭建成東西部科技合作示范區和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科技創新成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的有力支撐,區域有影響力的創新中心基本形成。

  攻堅克難,確定科技攻關新重點

  《規劃》以産業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為主要方向,聚焦以現代化工、電子資訊、新材料、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綠色食品、生物發酵等産業為主的現代工業,以奶産業、肉牛和灘羊産業、葡萄酒産業、枸杞産業、優質作物、特色産業為主的現代農業,以生態建設、環境保護、資源利用等領域為主的生態保護,以人口健康、防災減災、公共安全、智慧城市、鄉村振興、文化旅遊等領域為主的民生改善,謀劃提出了93個重點技術攻關方向,旨在突破一批關鍵技術瓶頸,形成一批應用價值高的科技成果,打造一批具有創新引領效應的優勢産業。中國科學院研究員郭劍鋒認為,《規劃》所提出的每個技術攻關方向都建立在對寧夏産業鏈、技術鏈、創新鏈的充分梳理上,具有很高的一致性和支撐性。

  量質並舉,夯實科創寧夏新載體

  《規劃》將創新高地、創新平臺、縣域科技創新、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科技金融等任務作為創新發展的關鍵要素進行謀劃,從6個方面、18個方向,通過19項重點任務就如何提升科技創新支撐能力進行了部署。在構建開放型科技創新體係方面,明確提出要重點實施協同共建高水準東西部科技合作載體、搭建東西部科技合作創新資訊共用平臺、提高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服務水準等三大任務。在培育壯大科技創新主體方面,重點實施創新型示范企業培育行動、實施企業家創新精神培育行動、加快提升高校科技創新服務能力、加快培育一批新型研發機構等四大任務。在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成效方面,重點實施爭創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培育專業化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構、實施一批重點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項目等三大任務。

  優化環境,營造科創寧夏新生態

  《規劃》從5個方面、14個方向、通過16項重點任務就如何營造良好科技創新生態進行了全面部署。在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方面,明確提出要重點落實實施科技攻關“揭榜挂帥”制、成立寧夏科技創新決策咨詢委員會、構建科學合理的科技計劃體係、完善科技評價獎勵制度等四大任務。在強化科技創新人才引培留用方面,明確提出要重點實施創新型人才培養計劃、建設科技人才數據庫、建設人才創新創業載體等三大任務。在優化科技創新服務體係方面,明確提出要重點實施培育科技中介服務機構、布局建設技術轉移轉化重大平臺、健全科技企業融資體係等三大任務。(記者 馬越)

[責任編輯: 張潔龍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211406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