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揭榜比拼”為清潔能源企業把脈

2021年10月14日 09:42:51 來源: 寧夏日報

  13項“卡脖子”問題徵集到解決方案

  一次“卡脖子”技術的科技攻關需要多久?或許只需要短短數月。9月29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寧夏科技廳主辦,寧夏生産力促進中心承辦的第六屆中國創新挑戰賽(寧夏)清潔能源産業技術需求專場對接會上,來自西安交通大學、武漢科技大學、陜西科技大學等區內外多家科研院所、應用企業,針對寧夏清潔能源産業面臨的技術難題,通過“揭榜比拼”的方式為企業把脈問診,推薦最新科技成果,助力産業高品質發展。

  “這次收獲非常大,通過挑戰賽的牽線搭橋,我們與西安交通大學達成合作意向,共同進行氮化鋁工業化生産的科技研發,這對我們企業提升科研能力、降低生産成本有非常大的幫助。”寧夏新合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承革説。“2020年以來,我們將研發目標鎖定在了氮化鋁的工業化生産上,但由于研發技術有限,一直未能取得突破。”劉承革介紹,目前國際上氮化鋁的生産技術掌握在日本、德國、美國等少數國家手中,因此産品價格昂貴,對相關産業的制約也比較大。

  今年以來,寧夏生産力促進中心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組織有關人員深入全區清潔能源企業挖掘技術需求。經過篩選,24項優質技術需求被收集發布,最終徵集到13項技術解決方案,氮化鋁工業化生産技術需求得到西安交通大學史忠旗教授團隊的回應,經過多次溝通,最終簽訂合作協議。

  在當天的清潔能源産業技術需求專場對接會上,寧夏勁遠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與武漢科技大學就“鋰電池正極材料承燒匣缽生産技術及性能提升合作”、寧夏新合源科技有限公司與西安交通大學就“高品質近球形氮化鋁粉體的可控燃燒合成及産業化關鍵技術”分別簽訂了合作協議。(記者 馬越)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795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