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鹽池:“四縱八橫”交通網架起致富橋

2021年10月11日 09:39:13 來源: 寧夏日報

  “我們祖祖輩輩生活在這裏,以前走的是泥巴路,去趟銀川要半天時間……”10月7日,鹽池縣麻黃山鄉包源村村民穆漢富説,現在公路網越織越密,銀白高速通車了,自家種的杏子只需要兩個多小時就能運抵銀川,而且出外謀生的路子更廣了。

  “在家門口就可以坐上高鐵把黃花賣到全國各地,同時吸引各地客商來村裏採購黃花。”惠安堡鎮大壩村黃花種植合作社負責人劉仲昌説,過去每到黃花採摘旺季,由于本地勞動力短缺,只能眼睜睜看著黃花爛在地裏。現在高鐵開通了,可以吸引甘肅省、陜西省的大量剩余勞動力來村裏打工掙錢。

  近年來,鹽池縣始終堅持把交通路網建設作為脫貧富民工作的重中之重,圍繞資源修幹道、産業修大道、旅遊修通道,加密交通網絡,提高道路等級。初步建立了以2條鐵路、4條高速公路為骨架,10條國省幹線公路為依托,縣鄉公路為支脈,南通北暢、東進西出、外通內連的“四縱八橫”公路快捷網。

  “十三五”期間,鹽池縣先後投資8.61億元,完成G307線鹽池至高沙窩段二級公路、G338線鹽池過境段(原鹽興公路)二級公路、G244線鹽池過境段(馮記溝至紅柳溝)三級公路等國省幹線升級改造。先後投資10.34億元,建成農村公路2478.2公里,全縣通車總裏程達3497公里,公路密度由34公里/百平方公里增加至42.35公里/百平方公里。實現了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率、所有自然村通路率達100%,各鄉鎮基本實現“半小時上高速”。

鹽池縣四通八達的路網。

  “投資3000萬元組建公交公司,購置更換新能源公交車24臺,積極發展城鄉公交一體化建設,目前共有三級以上客運汽車站3個,農村客運站點(招呼站)122個,城鄉公交站牌146個,實現了全縣行政村村村通客運班車。”鹽池縣公交公司經理施雨谷介紹,構建起以縣城為中心,以鄉鎮為單元的8條鄉村油路2500公里,打通村組物流通道,實現縣、鄉、村、組四級物流配送全覆蓋,解決物流配送到村組“最後一公里”瓶頸。

  “現在只需要將灘羊交給村上的綠牛公司,由該公司深加工後,直接運往河東機場,打‘飛的’把鹽池灘羊發往全國各地。”鹽池縣花馬池鎮施記圈村養殖戶王榮軍説,隨著鹽池縣近年來交通路網越織越密,商流、物流、資金流日益活躍。

  鹽池交通運輸借此契機也進入發展的快車道,高速公路貫通南北、橫跨東西,農村公路毛細血管網絡覆蓋,通村入戶,人們的出行方式也發生了巨大變化,徹底改變了農民乘車難、運貨難,高效、便捷、安全的公路帶動當地種養産業、旅遊産業快速發展,為農民群眾架起了脫貧致富的橋梁。(記者 蒲利宏)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794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