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 2022-01-05 16:06
  • 來源: 新華網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呼倫貝爾市森林消防支隊直屬大隊立足“三個聚焦”,積極探索服務模式、拓展活動途徑、發揮宣傳優勢、注重“內外”聯動,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事”、“難事”,辦好“實事”,靶向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扎實開展。

聚焦內部關切辦實事

  大隊堅持把辦好消防員的事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落腳點。採取召開“諸葛亮會”、問卷調查等形式,面對面傾聽呼聲,心貼心了解訴求,實打實列出清單。針對網詐網貸網賭充斥網絡的實際,大隊邀請網監幹警現地説法,講清後果危害,傳授防范知識,逐人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實時在家隊共育群通報案例,確保了指戰員安全用網、文明用網。2021年11月下旬,滿洲裏疫情爆發,及時增加了為學員苗子開設線上輔導課程、協調全員免費核酸檢測、為每個指戰員家庭郵寄“平安信”等7條“疫情防控辦實事”清單。與呼倫貝爾市團委開展聯誼,幫助解決大齡指戰員婚戀難題。實踐活動中,大隊累計為指戰員辦理了職業技能升級、子女入托入學、消防員優待金發放等12件具體實事,惠及148名指戰員,佔總人數的84.6%。

聚焦社會責任辦實事

  森林消防隊伍作為同老百姓貼得最近、聯繫最緊的隊伍,必須立足行業實際和主責主業,讓為民辦實事呈現新的“打開方式”。大隊先後為海拉爾反西斯戰爭紀念園等森林草原防火壓力大的多家單位進行宣講授課,培養防火骨幹近百人。結合職業特點,大隊積極參加“共建生命共同體,維護生物多樣性”文化沙龍並介紹經驗,連續第4年開展“呼倫湖周邊生態環境保護實踐志願活動”。年內,兩次為駐地新海小學、貝爾小學、金鼎影院開展義務消殺活動,累計消殺面積7210平方米。3次組織無償獻血,累計獻血2300毫升,成功救治1名急需O型血小板患者,大隊被表彰為無償獻血志願服務先進集體。

聚焦駐防任務辦實事

  大隊先後完成河北張家口、塞罕壩兩次跨區機動駐防和本管護區春秋兩季靠前駐防任務,期間,大隊堅持走一路、紅一線,駐一地、紅一片,切實把為群眾辦實事貫穿駐防任務全過程,緊緊抓住機場候機、火車轉運、停車加油等時機廣泛開展森林草原防火宣傳,受教育群眾近千人。派出業務骨幹為河北、內蒙2個省份4個駐防點500余名撲火隊員培訓40余課時。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形成了“冬奧會張家口賽區森林火災撲救措施”和“以塞罕壩為例做好國有林場森林防火滅火機動駐防工作的思考”兩篇論文,被《消防界》和《中國應急管理》等期刊刊發,為沒有國家隊的重點防區提供了“國家隊方案”。結合駐防任務,積極組織結對共建,開展“與三少民族共同學黨史”活動,將黨的聲音傳遞到草原深處。組織消防員深入牧區開展“邊宣講黨史、邊助民幫困、邊服務群眾”活動,為嘎查蘇木宣講民族政策、培訓防火工作20余次,幫助牧戶修氈房、接羊羔、放電影等辦實事好事90余件。(周易)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