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森防總隊打出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組合拳”

  • 2021-12-17 15:07
  • 來源: 新華網

  為有效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內蒙古自治區森林消防總隊結合區內災害特點,緊貼任務實際,嚴格按照部局黨委指示精神,超前謀劃、科學部署、精心準備、狠抓落實,圓滿完成階段性雨雪冰凍災害處置任務。

提高政治站位 在工作謀劃上務求“精細”

  總隊始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強化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加強組織領導,統籌任務部署,精準制導落實。專題召開黨委會,分析研判任務形勢,審定方案預案,部署準備工作;第一時間召開本級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視頻動員部署會,聽取各單位準備情況匯報,部署階段重點工作,引導各級充分認清今年冬季任務形勢嚴峻性和履職盡責緊迫性;以森林消防局“藍光·2021”融冰行動演練為契機,全要素、全時段、全過程常態組織開展實兵、實裝拉動演練,提高戰備能力。擬制下發專項通知,督導各單位在研判任務、完善方案、力量前置、強化訓練、健全機制、風險評估等方面狠下功夫,確保任務準備有的放矢。

強化內外聯動 在機制建立上務求“實效”

  逐級成立由分管領導帶頭的機制建立領導小組,先後與應急、氣象、自然資源、交通運輸、消防等單位建立資訊共用、災情研判、一體聯動、協同保障等機制,牽頭簽訂合作協議10余份;將總隊納入到自治區資訊預警發布平臺,實現“氣象資訊第一時間發送、災情資訊第一時間掌握、配屬力量第一時間明確、安全風險第一時間防控”的資訊互聯互通,結合總隊一體化指揮平臺作用發揮,構建起“分級橫向建立資訊網,隸屬縱向建立一條線”的資訊共用機制,編織起多部門資訊互通、多方位聯合會商、多角度綜合研判的災情資訊網絡,推動實現各方應急救援資源優化配置。結合隊伍任務實際,擔負全區及跨區增援東北、西北、華北三個片區機動救援任務,總隊積極探索跨區增援方式方法,建立與航空、鐵路、物流等單位團體運輸保障機制,在人員核檢、兵力投送、裝備裝載等關鍵環節,細化方法措施、明確流程步驟。

加強訓練演練 在能力提升上務求“突破”

  總隊始終堅持實戰標準,聚焦任務所需,抓實“三戰建設”,大力培養指戰員敢戰、善戰、能戰的戰鬥作風,切實立起主力軍、國家隊應有的樣子。邀請國內雨雪冰凍災害領域專家圍繞融雪化冰、冰面救援等專業知識開展網絡授課輔導,對救援準備工作中可能出現的薄弱點及風險點進行分析,理論聯繫實際,進一步提高指戰員救援能力。採取“不打招呼、不設預案”的方式,重點圍繞應急響應啟動、力量機動、現地救援、組織撤離等環節共拉動演練40余次,切實提高隊伍實戰化水準。按照“專業、高效、安全、規范”的要求,緊緊扭住任務準備、救援實施、組織撤離等關鍵環節,在全隊伍開展低溫雨雪冰凍災害課題研究,突出研究履帶式車輛開路及車輛牽引、破拆排險、人員搜救轉移、冰上救援、破冰除雪等任務的行動組織與實施,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教學成果。

聚焦任務牽引 在應急保障上務求“完備”

  總隊堅持以任務為牽引,深入貫徹落實上級在安全防范、宣傳報道、裝備器材等方面的指示要求,進一步細化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在安全保障上,堅決落實部、局、總隊關于疫情防控有關要求,嚴格落實任務中疫情防控措施,持續抓好疫情防控措施末端落實。制作下發《低溫雨雪冰凍災害任務安全口袋書》,嚴格落實幹部帶車、車輛控速等制度,堅決落實上級各項要求,確保任務行動安全穩妥。在宣傳保障上,成立雨雪冰凍救援應急報道小組,指定專人負責統籌救援任務期間宣傳工作,加大與主流媒體通聯協調力度;選派3名優秀報道骨幹進駐央視內蒙古記者總站、內蒙古廣播電視總臺,第一時間反映隊伍遂行任務情況,並邀請新華社、內蒙古日報等媒體記者對人員進行突發新聞報道培訓。在裝備保障上,依托山貓全地形車、履帶式裝甲車、重型裝備車採取加裝推雪板等方式,改裝車輛35臺。及時購置補充鏟冰除雪、道路清障、車輛牽引等裝備器材500余件。針對冰雪災害行動中可能出現的地方通信癱瘓的實際情況,督導各單位協商駐地移動公司建立通信伴隨保障機制,確保在特殊條件下實現語音、數據、圖像全時聯通。(呂志超)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