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在阿爾山啟航

  • 2021-12-15 16:45
  • 來源: 新華網

  巍巍大興安,夢幻阿爾山。在祖國北疆,阿爾山像一顆明珠,點綴在綠色的茫茫林海中。為了守護這片綠色,興安盟森林消防支隊阿爾山市大隊的100余名指戰員常年駐扎在這裏,他們在黨旗下宣誓、國旗下成長、隊旗下踐行,從最初的武警森林官兵到現在的森林消防指戰員,他們懷揣夢想,身披“戰衣”,不畏艱難險阻,守衛駐地平安。

駐地青年的“英雄夢”

  隨著隊伍轉制改革後吸納人員模式的轉變,駐地青年擁有了保衛服務家鄉人民的一條新途徑。2019年,從小生活在阿爾山的王佳琦,在退伍之後毅然選擇了加入森林消防隊伍。據了解,隊伍轉制改革以來,加入大隊的本地消防員共計51人。他們的到來,不僅為隊伍注入了新生力量,更拉近了與駐地人民群眾的聯繫,加入森林消防成了林區青年觸手可及的現實夢想。隨著隊伍不斷發展,對消防員的素質要求越來越高,阿爾山具備獨特的地理優勢,這裏既有滑雪場又有游泳池,青年孩子們從小就接觸這些運動,原本以為只是個人的興趣愛好,如今在打磨中成為了綜合應急救援的本領能力。同時,孩子們的父輩大多從事與林業相關的工作,耳濡目染中口口相述的愛林護林經驗更是難得的寶貴財富,演變為阿爾山青年孩子們的又一特殊優勢。

第三座營院的“時代夢”

  大隊組建于1952年,所屬的阿爾山中隊和伊爾施中隊分別在各自的獨立營院生活。2013年,伊爾施中隊的營房因為老舊破損,不得不集體搬到阿爾山中隊所在營區。一個大隊的人員居住在中隊的營院內,生活條件難免緊張局促。上級黨委了解到這一情況後,始終緊盯不放、持續跟進,歷經幾屆黨委不懈推動,今年11月,在全體指戰員的熱切期盼下,嶄新的營房順利竣工,歡聲鑼鼓中全體人員搬進新營區,迎接屬于他們的營房“3.0時代”。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使命,一個時代也有一個時代的夢想。就在搬走的前一天,指戰員們紛紛與老營區合影留念,記錄屬于他們的青春記憶,感念屬于他們的崢嶸歲月。正式入住後,大隊黨委書記王金海第一時間組織全體指戰員召開大會,會上他對同志們動情的説:“作為這座營院的第一批入住者,我們要不斷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用行動踐行夢想,創造屬于我們的輝煌。”旗幟指引方向,號角開啟征程。在大隊黨委一班人帶動下,新營區的後續建設工作正在壓茬推進,隊伍的各項建設也正蹄疾步穩、奮力向前。

竭誠為民的“初心夢”

  無論是武警森林官兵還是森林消防指戰員,大隊全體人員竭誠為民的初心始終未變。轉制改革以來,大隊先後完成“3·29”增援山西沁源森林火災,成功撲救“4·30”阿爾山好森溝森林火災,及時處置“8·23”駐地洪澇災害等任務,面對艱難險阻,全體指戰員始終盡心竭力為人民群眾守防線、護平安,用實際行動踐行“刀山敢上、火海敢闖”的初心使命。日常工作中,大隊緊緊圍繞“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主動將消防工作融入全市防災減災大局,與駐地消防救援大隊、林業局撲火隊聯合開展春秋防誓師動員,與駐地邊防某部簽訂《應急救援聯動協議》,為相關單位開展防滅火技能培訓。今年的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他們還積極參加駐地“環境整治”“義務植樹”等公益活動,走訪慰問抗美援朝老革命、老黨員和社區困難群眾,利用“勞動節”“國慶節”等法定節日積極開展防火專項行動,為駐地人民群眾發放森林防火資料、講解消防常識,使指戰員在助民為民中感悟初心使命,在為民辦實事中提升隊伍形象。

  夢想一旦被付諸行動,就會變得神聖。多年來,一代代指戰員將個人夢想與大隊整體夢想緊緊相連,在完成使命任務中,合力助推隊伍轉型發展、提質強能。(劉峰 王金海)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