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鄂爾多斯:部門聯動吹響消防“打假扶正”集結號

  • 2023-03-17 17:32
  • 來源: 鄂爾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隊

  為切實加強對消防産品的監督管理,消除消防産品品質引發的安全隱患,嚴厲打擊生産銷售假冒偽劣消防産品的違法行為,營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在“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前夕,鄂爾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隊聯合鄂爾多斯市公安局、市場監督管理局、教體局等30余個安委會成員單位,開展打擊冒牌消防培訓、制售假冒偽劣消防産品等“百日專項行動”,打重拳、出實招,進一步規范消防産品市場管理。

  聯席會議提質效 協作配合出新招

  3月14日上午,鄂爾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隊協同市安委會成員有關單位,召開打擊冒牌消防培訓和制售假冒偽劣消防産品專項整治工作聯席會議,分析研判全市消防産品領域監管工作形勢,研究“百日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各成員單位就消防産品合格認定問題、健全消防産品監管倒查機制以及違規違法行為責任劃定等重點環節存在的突出問題,研究解決辦法,強化部門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

  此外,鄂爾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隊將消防産品監管工作列入黨委議事日程,將消防産品監管工作列入大隊業務工作和考評范圍,要求每月開展消防産品質量監督抽查不少于1次,對社會單位用消防産品、消防培訓機構銷售的消防産品進行産品認證、核查生産企業名稱、産品名稱、規格型號等倒查,對2022年度消防産品質量監督抽查中出現不合格消防産品統一寄送至專業檢測機構,進一步規范打擊制假、售假和用假等涉及消防産品的違法行為。

  鐵腕執法治隱患 打擊違法出真招

  全市各級消防部門與公安、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成立15個“3·15”消防産品質量監督專項檢查組,重點抽查了各轄區人員密集場所手提式滅火器、消防安全標誌牌、消防應急照明和疏散指示裝置、獨立式感煙火災探測報警器、消防水槍、消防介面、防火門、防火卷簾等消防産品是否合理合規,對冒牌消防培訓中經常推銷的産品通過現場檢查判定的方式,抽查使用領域的消防産品品質;針對群眾線上下、線上冒牌消防培訓中購買的消防産品,進行抽樣送檢,並進一步調查此類培訓兜售的消防産品品質。專項檢查組將對檢查中發現的假冒偽劣消防産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産品品質法》《消防産品監督管理規定》依法追究相關單位的責任。

  截至目前,全市共檢查消防産品使用單位198家,與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聯合檢查12次,下發《責令限期改正通知書》15份,消除消防産品類火災隱患159處,拆除、更換不合格消防産品89件(套)。

  多樣宣傳普知識 打假扶正入人心

  “大家一定要記得啊,凡是推銷消防産品的培訓都是假培訓、凡是到府收費的培訓都是假培訓、凡是以培訓為名接洽消防工程的都是假培訓……”3月14日下午,在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一家大型商業綜合體門前,鄂爾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隊充分借助“3•15”國際消費者權益保護日的宣傳氛圍,緊緊圍繞消防産品品質主題,開展消防産品打假、消防知識科普活動。“剛剛聽了消防宣傳人員的講解,我才知道作為商戶要怎麼去保障自己的權益。活動現場還銷毀那些有問題的消防産品,避免了有問題的産品再次流入市場,希望這樣的宣傳活動能多辦幾次。”市民張女士説。

  此外,鄂爾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隊還通過拍攝消防産品知識宣傳小視頻,在鄂爾多斯消防微信公眾號、抖音、微博等新媒體平臺向重點單位和社會面推廣,線下舉行公眾場所宣傳與咨詢活動等,不斷豐富宣傳手段,多管齊下,全面宣傳消防産品的功能、使用方法、真假消防産品辨識、不合格消防産品的危害等知識,鼓勵社會各界通過“12345”舉報身邊的不合格消防産品,引導社會公眾正確選用消防産品。一係列活動在人民群眾中起到了良好的宣傳警示作用,形成了“人人關注消防、人人參與打假”的新局面。(王金梅)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