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爾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隊全面開展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

  • 2022-05-17 17:09
  • 來源: 新華網

  為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消防安全大檢查動員部署會精神,按照總隊“1358”工作思路,鄂爾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隊全面開展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

  高起點謀劃,“三個堅持”扎實推進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一是堅持提升站位,深刻認識“大檢查”的重要性。5月10日,該支隊召開全市消防安全大檢查推進會。支隊張連勇支隊長對下一步全市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進行全面強調,會議要求將“大檢查”與“三年行動”、春夏季火災防控和自治區第十屆運動會、第四屆殘運會勤務保衛等工作統籌開展、相互促進。二是堅持突出重點,綜合施治化解風險隱患。支隊從疫情、季節、滅火救援等角度出發,對消防安全形勢進行動態分析、滾動研判,做到嚴防嚴控、未雨綢繆。借助安全生産“大檢查”有利契機,提請市安委辦部署消防檢查、納入全年考核。三是堅持實戰導向,做好應急救援準備工作。支隊持續深化崗位練兵,提升全員基礎體能優秀率。將操場當戰場,苦練精兵,打造勁旅。科學運用十大類災害事故處置預案,加大熟悉和演練頻次和成效,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中錘鍊、打磨隊伍。

  高品質落實,拓展大檢查范圍。一是嚴格措施,深化治理效能。增加新興業態領域、高危敏感場所自選動作,細化工作措施和標準要求,從根本上解決突出問題。全面梳理匯總各項消防安全管理規定和技術標準,就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大型商業綜合體、密室逃脫、生産經營租住村(居)民自建房等重點領域,細化整治標準、明確整治要求、開展集中培訓,培養消防安全“明白人”,確保行業部門會開展消防工作、社會單位能自查自除火災隱患,推動提升消防安全本質水準,強化聯合懲戒。二是完善體係,推動部門履職。以《消防安全領域信用管理暫行辦法》為抓手,督促指導相關行業部門將消防安全領域失信行為,作為信用評價、評星評級的參考依據。三是打造標桿,提升管理水準。推動相關部門會同消防救援機構組織重點場所開展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創建,重點強化專家示范檢查、培養消防“明白人”、建強專業管理團隊、突出科技賦能等措施,通過分類試點、打造樣板、引領帶動,全面提升單位自主管理水準。

  高效率推進,全力清剿火患。一是突出重點,落實約談。組織全市2156家重點單位責任人、管理人召開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管理工作會議暨集中約談會,部署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等級管理工作,並對檔案臺賬制作等進行培訓。二是高強度排查,不留死角。各地高標準、嚴要求開展消防安全排查,嚴格落實“每日一查”“雙隨機”檢查等制度,加大“地毯式”“拉網式”錯時排查力度,開展合用場所、九小場所、企業、出租房屋等常態化火災隱患排查整治,重點檢查消防安全責任制落實情況,消控室值班、有無違規住人等情況,同時堅決不放過任何一處隱患,針對發現的消防違法行為和火災隱患,堅決依法查處。三是高頻次曝光,推進整改。在實地檢查的同時,充分利用微信、報紙、電視等平臺,曝光每日消防檢查動態情況,利用輿論力量壓實消防隱患整改工作。自消防隱患大排查大整治開展以來,共檢查單位369家,發現隱患517處,下發臨時查封決定書3份,罰款32.9萬元。(侯旭)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