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單位、多平臺聯手開展“2022年全區中小學防災減災日安全公開課”網絡直播活動

  • 2022-05-17 11:37
  • 來源: 新華網

  5月7日至13日為防災減災宣傳周,為了提高群眾防災減災意識,增強廣大群眾應急避險和自救互救能力,5月13日下午,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應急管理廳、氣象局、消防救援總隊、森林消防總隊聯合舉辦“減輕災害風險 守護美好家園”內蒙古自治區防災減災安全教育網絡直播活動。

  直播以“減輕災害風險 守護美好家園”為主題,涵蓋消防應急知識、氣象災害防禦等多方面的內容,旨在向大眾普及應急自救和處置的知識技能。“內蒙古消防”“內蒙古森林消防”“內蒙古天氣”抖音、快手等眾多新媒體賬號同步線上直播。直播內容生動有趣,全區中小學生及各平臺網友共同觀看,活動累計線上觀看人數30余萬。

  本次直播主要採用主會場互動+分會場連線的形式進行,主會場設在內蒙古消防救援總隊,呼和浩特消防救援支隊、巴彥淖爾消防救援支隊、森林消防總隊、氣象局設分會場,通過生動鮮活、直擊人心的案例分析與模擬實驗,全方位、多角度向大眾普及了防災減災知識。

  “您好,我家著火了,你們快點過來。我家住在……”直播中,巴彥淖爾消防救援支隊分會場的“藍哥哥”對撥打“119”報警進行了模擬演練,通過模擬報警,教導學生們遇到火情時正確撥打火警電話,並呼吁大家將所學到的知識分享給身邊的人,爭做防災減災知識的傳播者。

  油鍋起火怎麼滅?呼和浩特消防救援支隊的“藍哥哥”將廚房“搬”到了分會場,現場演示了油鍋起火的幾種正確處置方法。同時,內蒙古森林消防分會場、內蒙古氣象分會場通過全面詳細的講解,讓網友們了解了戶外遊玩的注意事項及應對氣象災害的方法等,學會了在不同場所如何正確開展自救互救。

  此外,直播間還設立了線上連麥互動和有獎知識問答環節。直播間與內蒙古自治區小肩甲志願團包頭市青山區幸福南路小學教育聯盟一校區工作站的小肩甲志願者進行了連線,小肩甲志願者結合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防災減災問題在直播間與主持人進行了互動。同時,直播間網友積極參與答題,主持人給出正確答案並作出了相應解釋,為大眾傳遞了更多的防災減災的知識。

  網友們紛紛表示,通過此次生動活潑的直播科普,真正地把防災減災的知識貫穿到了生活中,今後要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養成良好的安全習慣,做到防患于未然。(劉夢軒)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7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