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消防救援總隊舉行應對雨雪冰凍災害跨區域實戰演練

  • 2021-12-27 17:13
  • 來源: 新華網

  12月23日,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組織開展應對雨雪冰凍災害跨區域實戰演練,內蒙古消防救援總隊滅火救援指揮部及呼和浩特市、通遼市支隊參加演練。

  按照消防救援局要求,總隊分別調集呼和浩特市支隊和通遼市支隊1支重型和1支輕型應對雨雪冰凍災害救援隊,共39車、200人參加演練,開展了冰雪路面多車相撞事故救援、次生建築物坍塌救援、燃氣泄漏事故救援、破冰除雪編隊行進、冰面探測技術、單槓梯入水救援、傷員抬板救援等演練科目。

  演練結束後,消防救援局特種災害救援處對演練情況進行了點評,對總隊應對雨雪冰凍災害救援準備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要求總隊緊密結合雨雪冰凍災害特點,注重指戰員和被困人員防寒保暖,開展與聯勤聯動單位的訓練配合,切實提高極寒天氣下的救援處置能力。總隊滅火救援指揮部組織參演力量進行了戰評總結,並要求各級單位做好寒潮天氣安全防范工作的三點要求:

  一要加強全區指戰員自身防寒抗凍準備。各單位要檢查補充指戰員個人防寒保暖裝備,及時更換冬季棉手套、帽套、棉靴、防寒頭套,在執勤訓練、滅火救援過程中必須全程佩戴防寒保暖裝備,特別嚴防在夜間出警過程中人員出現凍傷現象。

  二要加強在極端天氣下滅火救援準備。各地要主動與應急、氣象、交通等部門開展會商研判,分析當前氣候特點及風險隱患,及時發布預警預告,在重點部位要前置備勤力量,有緊急情況,要及時到場、及時控制、及時處置。要針對轄區典型的冰凍災害救援案例開展復盤推演,固化救援戰法,強化“滅大火、打惡仗”意識,做到“拉得出、衝得上、打的贏”。

  三要加強作戰訓練安全。要持續開展作戰訓練安全教育,強化安全意識。要結合當前低溫嚴寒氣候的實際,科學安排訓練科目,強化指戰員在低溫嚴寒等天氣條件下的體技能訓練和適應性訓練。遇有警情,要全程跟蹤,及時推送作戰和行車安全提示,各支隊、大隊、消防站主官要靠前指揮,確保指戰員作戰安全,堅決杜絕各類傷亡事故的發生。(劉皓東)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5845